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民文学》2020年第8期卷首、目录

来源:《人民文学》 |   2020年07月31日16:54

卷 首

报告文学《诗在远方》将目光放在了史称“贫瘠甲天下”的宁夏西海固,以尽量控制着激情的语调,讲述了“闽宁模式”的形成、展开与成功的历程,从中可以读出脱贫攻坚战中所体现的中国智慧、人间真情,读出百姓的获得感、民族复兴的方向感,读出为中国的脱贫事业对世界减贫史做出了伟大贡献的自豪感。

《生死叠加》,可以视为风格奇异、引人入胜又无从速览的深度谍战类型作品;《生死叠加》,究竟更是勘探人性、礼赞英雄且手法高妙的正典品质长篇小说。编码与解码、设局与破局、创伤记忆与情境现场、智性较量与心理推演、芜杂的生命之相与纯质的信仰之心……密码和与之相关的人与世界,提示着战争史从未结束,过去、现在和未来,都外在于生生死死的世情,内在于层层叠叠的人心。“真材实料”的科技硬核装置,让作品带着现实质地的可信度;“背黑暗而向光明”的崇高使命,又让作品带着理想主义的穿透力。经由猜想、虚设、推理、想象等等思维编程,加之幻觉、情绪、传说、迷局、暗示等等魅性搅动,心神的恍惚与信念的明朗的褶皱里,人性丰饶而幽深。实境与梦境的交缠使得作品的“小说感”格外繁茂,警策之喻深广,拳拳之心赤诚,人物的勇毅、家国的忧患、生命的追问,都结算于战争之“真”与和平之“珍”。《生死叠加》是否对战争文学有深化拓新之功,有待人们细读之后讨论。

本刊期待有更多作品叙写新时代真切的军旅生活,短篇小说《哨兵北舞》《三叶岛》就体现了这样的选择。

——编 者

目 录

2020年08期

新时代纪事

诗在远方[报告文学] · 何建明

于都河在述说[报告文学] · 卜 谷

长篇小说

生死叠加 · 余之言

短篇小说

三叶岛 · 钟法权

篝火边的曾扩红 · 朱秀海

哨兵北舞 · 曾 剑

时代楷模

曲建武和他的学生们[报告文学] · 刘国强

石头开花的故事[报告文学] · 罗大佺

中篇小说

苇湖夜色 · 李 荃

诗歌

清晨之歌 · 朱庆和

自然笔记 · 林 莉

月光颂 · 葛筱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