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趣读童诗,乐学语文—— 儿童文学作家张晓楠童诗绘本新书分享会在菏泽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20年07月31日16:57

7月25日,儿童文学作家张晓楠的童诗绘本“童诗伴你学语文”新书分享会在山东菏泽当当书店举行,该书由秋千童书与山东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分享会上,张晓楠从诗歌创作的角度生动形象地为小读者们解读了书中部分诗歌的奥妙,并与现场读者一起创作诗歌。

张晓楠是中国作协会员,山东省儿童文学创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出版过《爸爸小时候》《诗歌魔方》等十多部诗集和散文集;其诗歌《一支铅笔的梦想》入选教育部统编小学语文教材(三年级下册);曾荣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奖、泰山文学奖等。儿童文学作家金波评价说:“张晓楠的儿童诗使他的心灵自然而然地贴近孩子的心灵,把他的情感深深地融进孩子的情感,因此他能够轻捷娴熟地抵达童心的胜境。”

“童诗伴你学语文”共分《藏在诗歌里的拼音》《藏在诗歌里的字母》《藏在诗歌里的标点》《藏在诗歌里的汉字》四册,将16个标点、26个汉字、29个拼音、26个字母用充满想象力的童诗和精美的插画来表现,加深对标点、汉字、拼音、字母的认知和理解,既能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还可以提高孩子的艺术审美。

张晓楠在分享会上表示,儿童诗是纸上的智力游戏,其短小精致、活泼有趣、想象丰富、易读易诵的特质,有助于培养孩子对诗的兴趣。“进入小学,孩子们首先接触的是拼音、标点、字母以及简单的汉字。这些基础知识,对于孩子日后的语文学习有很大影响。将诗歌元素融入拼音、字母、标点和生字,在单调的学习中注入诗歌的韵律和美,从而调动孩子的学习兴趣,增强知识记忆,同时有助于拓展思维方式,鼓励孩子大胆想象、勇于创造、善于发现,感悟诗歌的新奇与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