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努力为中国文学发展提供湖南维度 ——四十载《芙蓉》寻求突破全新启航
来源:华声在线 | 蔡娟 陈漫清  2020年07月31日08:43
关键词:《芙蓉》

改版后面貌一新,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

纯文学在上世纪90年代以后,总体看是“文坛在变大,文学在变小”,刊物挺多、作品挺多,但社会影响力和文学影响力有限。在创刊40周年之际,文学期刊《芙蓉》杂志迎难而上,启动改革,成立了新的编辑委员会、全面提升改质、聚拢作家资源、打造当代文学高地,还将举办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芙蓉文学大奖评选,努力为中国文学发展提供湖南维度。

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欧阳友权说:《芙蓉》改版后面貌一新,很吸引人的目光,作品质量也有了大幅提高。湖南省作协主席王跃文说,改版后的《芙蓉》,不论是栏目设置,还是稿件质量,都让人惊喜。

中国文学期刊“四大名旦”、“湖湘文化的一张名片”

《芙蓉》杂志创刊于1980年,40年来推出了众多文学新锐,培养了一代代“文学湘军”,聚拢了一大批国内一流作家,曾被誉为“新时期中国文学的一片沃土”“湖南最亮丽的文化名片之一”。

40年来,《芙蓉》杂志聚拢了一大批国内一流作家资源,汪曾祺、王蒙、莫言、舒婷、刘心武等著名作家,均在《芙蓉》杂志发表过多篇文章。《芙蓉》杂志还推出了一大批70后、80后作家。70后作家鲁敏、李修文、乔叶、李浩、葛亮、李骏虎等,新生代作家李唐、王苏新、郑在欢、王占黑、庞羽、贾若萱等,均陆续在《芙蓉》杂志与大家相见。

湖南最重要的青年作家群体“湘军五少将”田耳、谢宗玉、马笑泉、沈念、于怀岸,也是从《芙蓉》杂志走出来的。

自1980年创刊以来,《芙蓉》杂志屡获殊荣,在第一、第二届“全国优秀中短篇小说奖”(后改为“鲁迅文学奖”)评选中,《芙蓉》杂志以《甜甜的刺莓》《山道弯弯》《没有航标的河流》三个中篇小说获奖,与《十月》《当代》《收获》三大期刊一起,被誉为中国文学期刊“四大名旦”;还先后获得煤矿文学“乌金奖”、湖南省“十佳社科期刊”,入选“百种期刊进军营”优秀期刊等荣誉称号,连续多届入围“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等。

传统文学杂志全新改革,打造中国当代文学高地

新世纪以来,由于文学环境发生了变化,与其他文学期刊一样,《芙蓉》杂志也遭遇了发展困境。

在湖南省委宣传部的关心和指导下,中南出版传媒集团重新调整了《芙蓉》杂志的战略发展规划,将杂志升级为中南传媒二级机构,提出了“跻身文学刊物一流主阵、打造中国当代文学高地、擦亮湖南文化名片”等战略目标。

《芙蓉》杂志主编、湖南文艺出版社副社长陈新文介绍,2020年以来,《芙蓉》全面改版,从品质、品相、品牌等角度入手,全力提升《芙蓉》影响力。改版启动以来,杂志社加大人员投入、资金投入,全面提升稿费,举办系列品牌活动,推动刊物提质发展。“《芙蓉》的稿费较从前有了大幅提高,现在最低每千字500元,头条和优稿可千字千元,最优稿可达千字1200元。”陈新文介绍说。不仅是改版,《芙蓉》杂志未来将从线上线下、书刊互动、品牌活动多个方面启动改革,杂志社内部将在部门设置、奖惩制度等方面做出变革,推动杂志全面发展。

从转载率上看,改革已初见成效。转载率是文学杂志作品质量和影响力的重要考核标准,2020年,《芙蓉》杂志的转载率位居全国前列,出版的前三期已被《新华文摘》《小说选刊》《小说月报》《中篇小说选刊》《中华文学选刊》等权威选刊选载22篇次,平均每期被选载7篇次,转载率位居全国前列。

从内容上看,《芙蓉》杂志2020年前三期刊发了一批一线名家作品,团结了一大批实力作家,推出了一些80后新星,每期杂志刊发七位以上鲁奖得主及鲁奖提名作家的作品,老中青结合,名家新锐兼有。

相关链接

四十载芳华:传统文学杂志《芙蓉》全新改版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