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书香洒满边关路 ——西藏军区某旅以读书活动强政治铸军魂纪实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闫松 段延涛  2020年07月31日08:32
关键词:西藏 阅读

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西藏军区某旅一场三天两夜的实兵重装行军拉练拉开序幕,参训官兵们忙着收拾自己的背囊。下士王瑞,把一本《平凡的世界》用塑料纸包好装进去。

行军不忘阅读?是的。

读书,是这支高原劲旅铸牢军魂工作的政治保障之一。“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他们让官兵通过读书坚定信仰,凝魂聚气,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读书,是这支高原劲旅军事文化建设的思想保障之一。即使雪域边关,即使长期野外驻训,他们仍然扎起帐篷、把书装进行囊,在训练之余养成读书的习惯,在艰苦的环境中充满“阅读获得感”。

家在陕北的王瑞说,《平凡的世界》中描绘的陕北农村的场景让他倍感亲切,主人公面对困境艰苦奋斗的精神,鼓舞着他坚守在高原边关。

据该旅一位领导介绍,在雪域高原,官兵们以书为伴,爱好读书的不是少数,部队党委一班人采取多项有力举措,营造浓厚读书氛围,号召广大官兵读书成才。

阅读书单,每人一份

新年之初,伴随着雪域高原第一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该旅便号召广大官兵列一份阅读书单,从党委常委到普通一兵,人人都有一份阅读书目。

据该旅宣传科科长陈永刚介绍,书单的篇目都经过反复推敲,其中包含必读书目、选读书目、专业书目和自学书目,官兵们根据自己的喜好和岗位需要制订读书学习计划。

书海浩瀚,重在导向。他们鼓励官兵通过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在正定》等书,汲取精神营养,感悟初心使命;多读党史军史相关书籍,通过阅读《苦难辉煌》《长征》等,熟悉党和人民军队的奋斗历程,培塑坚定的政治信仰、明确的历史认知;多读军事文学经典作品,通过阅读《林海雪原》《战争与和平》等,锻炼对战争和军人的思考辨析能力;多读励志书籍,鼓励阅读《平凡的世界》《士兵突击》等,引导官兵在磨砺中坚定信心,激发扎根军营、奉献军营的动力。

该旅机关制订“读书心愿单”图书采购计划,征求意见、统一购买、按需发放,每隔一段时间各营连还组织交换图书,资源共享。今年以来,该旅已先后应官兵需求新购图书8000余册。

二连下士梁昌育近期正在读《摄影从入门到精通》。他很热爱摄影,一直想买书系统学习,这时,该旅征求官兵阅读书单,梁昌育的愿望也随之实现了。

“旅里这次把好事办到了我们的心坎儿上。”梁昌育说。

帐篷书屋,沙场挑灯

因为训练需要,该旅每年都有半年以上时间野外驻训。今年野外驻训开始以来,各个驻训点都建立起帐篷书屋,推动和保障官兵读书。

各连每周安排一次“读书夜校”、每月组织一次体会交流、每月开展一次荐书品书会;

基层官兵做到日读一文、周记一篇、月攻一本、季上一次台;

设置“党史讲坛”“士兵论剑”等活动,官兵们在这里“读军事书籍、研打赢招法”;

……

野外驻训期间,他们还开展评选“十佳书屋”“读书之星”等表彰活动,引导官兵把读书与训练结合起来。

帐篷书屋是该旅野外驻训文化环境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成为创新开展野外驻训政治工作的发力点。

为防止读书活动与部队实际工作脱节,真正打通阅读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该旅党委把野外驻训期间开展读书活动列为党委工程,经常性地分析读书活动情况。机关领导分头深入各个驻训点调研,为官兵荐书,交流读书心得,指导基层开展读书心得展评、专题读书报告会等活动。

为保证官兵在紧张的野外驻训中读书有时间、有动力、有热情,该旅规定了专门的读书时间和以连为单位集中阅读时间。机关业务科室还重点整合野外驻训点图书资源,定期采购图书充实到帐篷书屋。有的单位还在帐篷书屋设置了电子阅读机,驻训官兵只需扫描二维码就可在手机上阅读。

读书笔记,“写晒讲评”

从“被动阅读”到主动分享,该旅通过开展“写、晒、评读书笔记”等活动助推官兵阅读质量升级。

一营三连上等兵任学松的读书笔记连续两次被连队传阅展评,这对他来说,是一个天大的改变,“以前,我一看书就头疼,要是让我安安静静看一本书,还不如让我跑一个武装5公里”。

“像任学松这样的战士不止一个。”营队教导员张玉玺表示,一些战士从学生时代就对课外阅读兴趣不大,虽然部队多次开展读书成才活动,但他们的积极性普遍不高,究其原因主要出在官兵很少体验到阅读带来的乐趣与收获。为此,该旅在筹划年度读书活动时,就把重点放到提升官兵“阅读获得感”上。

读书数量不是硬指标,取而代之的是写出所感所想,写出成长笔记。官兵们把看过的文章用自己的语言记下、讲出,也是很好的阅读体验。

任学松在看了教导员推荐的《红日》后深受启发,竟一下写了6页纸的读书笔记,全都是自己的真切感悟。笔记在连队展板上刚一晒出,身边战友们便抢着找他借阅这本书,他一时成为连队的“名人”。

据该旅政治工作部统计,今年以来,全旅共有近百篇优秀读书笔记被基层推荐上来参加展评,更多数量的笔记在基层流转传播,引发了持久的“阅读热”,官兵自发阅读、主动分享的热情超出了预期。

“高原家书”,微信走红

“长大后,我便成了你,踏着你走过的足迹来到高原。”女兵税静在微信公众号上火了,她写给父亲的三行抒情诗,获数万名网友点赞。

该旅开展的“高原家书”活动,鼓励官兵多读书、写家信,并遴选优秀作品向媒体推广。

在写家信、寄家信的过程中,官兵不仅传递情感、感悟人生,而且还提高了文字水平和语言表达能力。当读书成为一种习惯,不少官兵与家人的交流也不再限于电话和微信,家信成为官兵与家人进行思想交流的一种很好的方式。

一封情真意切的家书,就是一份记录高原官兵成长的边关日记。

雪山上、帐篷里、流水旁,逐渐成了大家阅读、写作的场所,字里行间记录着卫国戍边的日子。

试想,当我们化作雄鹰,从天上飞过,俯瞰这群戍边人读书的场景时,能想到什么?是边关宁静,是宁静下蕴藏的强大的精神力量,是阅读带来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