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关于举办首期全国网络作家在线学习培训班的通知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7月31日14:5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人才培养计划,进一步扩大培训覆盖,加强网络作家思想引领和队伍建设,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定于2020年8月15日至9月15日举办首期全国网络作家在线学习培训班,培训规模不低于1500人。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各省作协网络作家会员;各级网络作协会员;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签约作者及相关管理、业务人员。

二、培训目的

以思想政治引领为核心,重点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加强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党情国情教育,引导网络作家成为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的拥护者、践行者。重视网络作家创作引导和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提高队伍学养、涵养、修养。充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手段,提升培训质量和效率,逐步建立兼容、开放、共享、规范的网络培训体系,推动网络作家在线学习培训常态化,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学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三、培训内容

学员通过“中国作协网络作家培训平台”参加学习培训,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文学课堂”、“习近平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及理论学习文章摘编”等四个学习板块。

四、组织流程

1.学员推荐。培训不收取费用,中国作协团体会员和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成员作为学员推荐单位。各有关单位按照培训名额组织网络作家报名,于8月10日前将汇总后的“学员录入表”电子版发送至网络文学中心工作邮箱zxwlwx666@163.com;纸质版加盖单位公章,寄至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

2.平台注册。学员须手机登录“中国作协网络作家培训平台”(http://training.chinawriter.com.cn)完成个人身份信息注册,成为在线学习培训班学员。注册时间为8月15日至20日。

3.培训时间。实行在线学习时间量化管理,学员可随时手机登录“中国作协网络作家培训平台”,观看培训视频、阅读相关文章、分享学习心得,并获得相应的学习积分。

4.考核要求。依托后台数据管理,建立网络作家在线学习培训档案,重点考核学员参训率和完成规定学时达标率。学员完成平台所有课程学习、累计学时学分合格后取得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培训结业证书。

5.激励机制。视考核情况对优秀学员予以表彰,优先推荐他们参加中国作协线下培训、采风等活动。

五、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网络作家在线学习培训工作,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切实做到组织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学员只可通过一家推荐单位进行报名,不得重复报名。

(二)广泛宣传,加强引导。各有关单位要加强网络作家在线学习培训的宣传和引导,帮助网络作家了解、掌握在线学习的任务、要求和方法,确保培训工作按时顺利推进。

(三)聚焦需求,提升效果。各有关单位要注意了解、听取学员培训需求,定期向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反馈。适应形式任务的发展变化,在线学习培训平台将及时更新学习板块,丰富培训内容,努力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程天翔 010-64489847
      李伶思 010-64489840

地 址:北京朝阳区东土城路25号
      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综合一处

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
2020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