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十一届青春回眸诗会探讨诗歌与时代精神
来源:文艺报 | 黄尚恩  2020年07月29日07:51

7月24日到26日,由《诗刊》社主办的第十一届“青春回眸”诗会在河北兴隆县诗上庄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出席并讲话。《诗刊》主编李少君、诗人舒婷、评论家陈仲义、河北省承德市作协主席刘福君,以及十余位“青春回眸”参会诗人汇聚一堂,就“诗歌与时代精神”展开深入研讨。

吉狄马加在讲话中说,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乡村的发展,既需要经济上的脱贫致富,也需要文化的繁荣兴盛。诗上庄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注重发挥诗歌的作用,将诗歌写作、诗歌教育融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之中,利用各种民间艺术形式积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希望诗人们进一步关注新农村,书写脱贫攻坚进程中涌现出来的感人事迹,以更多优秀诗作描绘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的新篇章。

围绕诗会主题,王久辛、张清华、北乔、陈人杰、西渡、周庆荣、祁人、任白、金所军、胡茗茗、贾永、曹国英、王夫刚等参会诗人谈到,诗歌写作应该准确地反映时代的脉搏。具有时代性的优秀诗歌文本,需要把个体观察与时代生活进行有效的融合。对时代的书写,不应该只停留在浮光掠影地摘取几个意象,而是要深刻把握时代的精神内核,仔细倾听人民群众的真实心声,写出这个时代的个体和群体的命运变迁。对当下现实的观察,需要我们把视野打开,把现实中的人和事放在历史的链条中进行考察,从而获得对时代与社会更辩证的认知。时代在发展,人民创造美好新生活的实践在不断推进,作为诗歌写作者,要担负起记录时代的责任和使命。诗歌写作是时代精神的反映,同时也参与着时代精神的建构。每个诗人切入时代和社会的角度是不一样的,因此,我们要尊重各种不同的诗歌写作风格。但是,诗歌终究是要引导人们走向真善美,带给人们温暖的力量。

诗会期间,诗人们深入诗上庄,和村民们进行交流,领略兴隆县在新农村建设方面的成就。据介绍,诗人们参加“青春回眸”诗会所提交的稿件,以及在采风中所创作的乡村振兴题材诗作,将会在近期的《诗刊》以专辑的形式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