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 记录脱贫攻坚路上的追梦人
来源:文艺报 | 赵富荣  2020年07月29日07:48

作家在兴安盟扶贫点采访

作家在赤峰市深入生活

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党和政府汇聚起亿万人民的磅礴力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内蒙古作家协会加强组织策划,引导作家深入脱贫攻坚一线,感受和思考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书写脱贫路上追梦人的奋斗故事和心灵成长。

内蒙古作协加强顶层设计和组织策划,以草原文学精品工程为抓手,加强对脱贫攻坚、建党100周年等重大主题文学创作的引导。“草原文学重点作品创作扶持工程”是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统筹,内蒙古文联、内蒙古作协组织实施的一项草原文学精品工程。从2011年实施以来,共有122部作品入选,汇聚了一大批内蒙古优秀作家,有效提升了内蒙古文学的整体创作水平。2018年,该工程转型为“草原文学重点作品创作扶持工程·现实题材写作计划”,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每年支持100万元经费,加强现实题材创作,确定脱贫攻坚、建党100周年、弘扬蒙古马精神、弘扬乌兰牧骑精神等重大主题。2020年,内蒙古文联、内蒙古作协组织召开草原文学精品创作工程动员部署会、草原文学重大主题作品创作策划座谈会,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与文学创作者面对面进行了交流。他希望广大作家多关注脱贫攻坚、抗击疫情、草原文化、黄河文化等重大现实题材创作,深入基层一线,实实在在进入新时代内部细部,真真切切理解新时代广度深度,有无穷发现和无尽感触,写出有格局和有情怀的优秀作品,并表示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会在作家深入生活、作品出版、宣传推荐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内蒙古作协还几次邀请自治区扶贫办有关负责人就内蒙古脱贫攻坚工作总体情况、脱贫攻坚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等为作家们做专题介绍。

内蒙古作协调动各方资源,动员各盟市文联、作协积极推荐和申报,组织重点作家参与脱贫攻坚主题创作动员会及采访活动,并与有意向的作家签订创作协议。近几年,“草原文学重点作品创作扶持工程”中有近20部相关主题的长篇小说、报告文学和非虚构作品,内容聚焦生态扶贫、产业健康扶贫、科技扶贫、文化扶贫以及扶贫工作中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内蒙古地域辽阔,贫困旗县散射全区,针对这种情况,内蒙古作协组织内蒙古大学文学创作研究班学员关注脱贫攻坚题材,集中力量撰写长篇报告文学《内蒙古脱贫攻坚路》,全面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内蒙古自治区脱贫攻坚的壮丽历程。同时,内蒙古作协面向全国、全区作者发布征集脱贫攻坚主题文学作品的创作函,并和区内外文学刊物联系,将书写内蒙古脱贫攻坚题材的优秀作品以蒙古文和汉文结集推出。《草原》《花的原野》等刊物开设脱贫攻坚专栏,出版主题专刊。这一系列活动旨在引导广大作家贴近大地、贴近人民,把自己的创作与更广阔的人群、更宽阔的生活现场结合起来,记录内蒙古各族人民生活奋斗的行进历程。

近年来,内蒙古作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乌兰牧骑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作家走向脱贫攻坚一线。内蒙古文联、内蒙古作协先后三次组织作家、艺术家80余人分别走进鄂尔多斯、兴安盟、乌兰察布、通辽等地,《人民文学》杂志社与内蒙古作协组织作家走进乌兰察布,围绕脱贫攻坚进行主题采访创作调研活动。内蒙古文联、内蒙古作协组织中国网络文学作家内蒙古采风行,深入体验内蒙古马文化、民俗文化,了解蒙古族刺绣带动的产业扶贫。内蒙古作协与内蒙古团委共同举办“网筑梦想”全区青年网络作家培训班,引导网络作家关注内蒙古在脱贫攻坚中取得的新成就。内蒙古作协与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共同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采访创作,深入书写税务干部在脱贫攻坚实践中的新作为、新形象。内蒙古作协以文化文学助力脱贫攻坚,组织蒙汉文农牧民诗歌朗诵会,举办蒙汉文农牧民基层作家培训班,引导基层作家书写身边的扶贫故事,农民作家田夫的扶贫题材长篇小说入选“现实题材写作计划”,并入选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项目。近年来,有50余位作家入选内蒙古作协组织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10余位作家入选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项目。草原作家群深入基层一线,因地制宜的精准扶贫举措、农牧区日新月异的面貌,给作家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用笔记录下无数真切鲜活的声音,书写属于这个时代的、有质地有深度的草原故事。

作家艾平关注兴安盟科右中旗文化扶贫和产业扶贫,在《人民文学》刊发的中篇小说《包·哈斯三回科右中旗》将扶贫主题放在传统文化的恢复转化、现代科技对生活的改变中,脱贫奔小康的主题与历史、文化、生态、自然、蒙古马精神、淳厚的民风融成一个水丰草美的大故事。作家肖亦农、肖睿父子两代聚焦毛乌素沙漠、库布其沙漠的生态扶贫、绿色扶贫,肖亦农获得鲁迅文学奖的长篇报告文学《毛乌素绿色传奇》、在《人民日报》刊发的中篇报告文学《耕读库布其》,肖睿在《十月》刊发的长篇小说《生生不息》、出版的长篇报告文学《库布其与世界》,用抒情的英雄主义旋律深情书写新中国成立以来生态扶贫的突出成就,国家战略、人民力量、企业治沙的成功结合让沙漠变成绿洲,真正实现了鄂尔多斯大地的绿富同行。

此外,艾平在《人民文学》刊发的报告文学《脱贫路上追梦人》,特·布和必力格、胡额斯图获得内蒙古自治区文学创作“索龙嘎”奖的蒙古文长篇报告文学《十年足迹》,布仁巴雅尔、牛海坤正在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去嘎查,路怎么走?》《让世界看见》等作品,关注基层党组织和扶贫干部,以文学的方式呈现了内蒙古人民在脱贫攻坚路上扎实奋进的身影和深沉热切的心声。吴阿拉腾宝力格的蒙古文长篇小说《永不枯竭的涌泉》关注教育扶贫,阿勒得尔图正在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光明行》聚焦健康扶贫,海勒根那的短篇小说《过路人,欢迎你来哈吐布其》书写新时代农牧民精神生活的富足,韩伟林的中篇小说《阿尔善河水长又清》关注生态文明建设与现代化发展,韩静慧的长篇儿童小说《赛罕萨尔河边的女孩》关注传统手艺的转化和发展,以此改编的电影《毡匠和他的女儿》上映后,入选全国中小学生推荐优秀影片片目。

这些作品从内蒙古脱贫攻坚的现实课题中来,从当代中国、内蒙古大地发展进步和当代草原人的精彩生活细节中来,以草原文学独特的地域书写和民族书写,彰显了草原文化有容乃大的精神,弘扬了蒙古马精神、乌兰牧骑精神和守望相助的理念。这些作品以体现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相统一的草原书写,为无数创造历史的人们树碑立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