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省内111个实体书店组成第十届江苏书展分展场: 活力吸引读者“重返书店”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王坤宁 张君成 李婧璇  2020年07月28日08:26
关键词:书店 江苏书展

2562万码洋、1000多场文化活动……这是江苏书展实体书店分展场传来的一组数据。

本届江苏书展充分发挥了书展与书店的联动效应,在全省范围内启动了111个实体书店组成分展场,让读者去体验那种在书海中淘书的乐趣,感受书香氛围。

实体店搭台文化盛会

7月23日上午,第十届江苏书展开幕当天,南京分展场同时启动。在江苏书展111家分展场中,南京以13家分展场居首。“书香南京,阅读之城”,225项线上线下融合的阅读活动在为期一周的时间内为南京市民呈上一场书香盛宴。为高质量办好南京分展场的活动,南京在14家重点书店的基础之上,全面发动全市书店、图书馆和公共阅读空间积极参与。

集书、展、演为一体的复合型独立书店奇点书集,充分发挥出自己的优势与特色,《小王子》译者分享会、《暗恋桃花源》剧本围读会、先锋剧展演……这些源于阅读又因阅读而延伸的活动,让书店充满了艺术与生活的气息。“与生活结合,从不同角度满足年轻人的阅读需求,书店成为最佳载体,更成为年轻人的一个社交空间。”奇点书集总经理杨润康说。

在这种氛围的引导下,众多文化活动有序开展。书展期间,111个实体书店分展场举办的各类主题文化活动轮番上演,科普系列、亲子共读系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主题讲座座无虚席。如7月23日下午,在第十届江苏书展如皋分展场“我爱我的祖国”朗读分享会上,95岁高龄的老党员朱轩臣朗诵了自己创作的3首“读书好”小诗,抒发心中对党和祖国的真挚情感;7月24日下午,宿迁市宿豫新华书店时空印记活字印刷体验馆内举办了一场轻松活泼又充满趣味性的活动,来自全市的10位热爱读书的孩子和他们的家长一起参加了这场活动。

一场场文化活动点燃读者重返实体书店的热情。“我们已经很久没来书店了,网上给孩子买书是很方便,但这替代不了实体书店的活动。”一个家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日后会和家人常来实体书店逛逛。”

爱书情拉回旺盛人气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2011年首届江苏书展设立南通分展场,10年间,南通市成年居民综合阅读率从76.7%提高到89.3%,阅读活动参与率从7.5%提高到17.6%。而在淮安,分展场展销新书、精品书、畅销书、长销书超过3万种,并安排107场次读书分享活动,具有参展机构多、品种结构好、回馈读者多、线上服务多等特点。

这其中离不开分展场实体书店的精心布局。第三届淮海书展暨第十届江苏书展分展场以“读书追梦,阅享小康”为主题,以“阅读的盛会,读者的节日”为总定位。市区设立的4个分展场,分别是凤凰徐州书城、博库徐州书城、大众书局淮海环球港店、海天书城。

大众书局淮海环球港店准备了文学艺术类、社会科学类、财经管理类等图书3.8万册,共1.2万个品种;海天书城也进行了5000册图书的筹备;凤凰徐州书城为本届书展调配了50万册图书,近10万个品种。凤凰徐州书城经理助理曹培钦告诉记者:“为了这次书展,我们大概从6月底就开始筹备。我们公司一共150多人,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职责。我们确立了一个领导小组,下面设了10个工作小组,确保我们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工作都可以做到位。”

实体书店忙碌起来,从业者的信心也开始逐渐恢复。经历了几个月的销售淡季,曹培钦内心曾有过彷徨,然而分展场旺盛的人气让他看到了希望。“实体书店的体验性是网络书店比不了的,现在读者来了,我们也应该更加努力,把服务做好。”他说。

惠民策助力读者下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本届书展推出“江苏书展”APP,展示展销近20万种好书。今年的书展加大了惠民力度,图书在八折优惠的基础上再发放惠民书券,绝大多数图书五折销售,再加上各地的惠民政策,极大激发了江苏读者的购书热情。

相关分展场也在营销上下了功夫。7月24日,苏州相城区分展场在苏州市第二工人文化宫举办主题为“文化相城 爱阅之城”的活动,上万册精品图书供市民选购。书籍展销、文创集市、历代书画仿真展……丰富的展出形式,加上现场打造的江南韵味的书籍展销区,所有图书都以八折的优惠进行售卖。除此之外,结合现场其他活动,每天抽取一定数量的名家签名图书进行赠送,又吸引不少读者下单购买。

随着第十届江苏书展的圆满落幕,全民阅读将在江苏延续拓展,读书怡情,书香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