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河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佑希   2020年07月27日11:12

上学的路上,有一条不宽不窄的小河。沿着人行道,上一段缓缓的坡,就到了桥的中间;再下一段缓缓的坡,就跨过了这条小河。

站在小桥的中间,向左望去,只见远处和再远处,还有两座平行的小桥。小河的头在哪里?朦朦胧胧,看不见。向右望去,小河还是一而再,再而三地穿过桥底,总共有四座小桥呢,向着远方延伸而去。小河的尾在哪里?朦朦胧胧,看不见。

周末路过小河。哎呀,坏啦,一只小鸟掉在水里了!再仔细看,是一只鸽子吗?可鸽子不会游泳呀。哦,原来是一只小小的鸭子!它白白的小脸,白白的肚皮,一条浅褐色的围巾从头披到背,真是又俏皮又好看呢。它在水里快乐的旋转。嬉戏之处,浓浓的绿色的河水,激荡出一圈又一圈的呼啦圈一样的波纹。

这是一条恬静的小河。恬静地沐浴着热烈的阳光,仰望着移动的云朵;畅饮着飘洒的雨露,拥抱着飞舞的雪花。

这是一条温柔的小河。温柔地张望着柳芽的嫩绿,倾听着柳叶的欢唱;黯然着枯枝的凋零,守候着树干的生息。

这是一条执着的小河。执着地迎送着学习的孩子,抚慰着工作的父母,陪伴着出行的老人。

哦,恬静的、温柔的、执着的小河!你就是那天堂里的一股清流,默默地滋润着每一个相遇的生命!

哦,小河,小河,你知道吗,我为什么喜欢你?因为我生长在黄土高坡。偌大的省会城市,想要看见一点水,只有去公园。一大一小两个公园,一大一小两个人工湖泊。而你呢,来不见头,去不见尾。你那延绵不断的涌动着的悠悠波纹,就像是对我诉说着无穷无尽的悄悄细语。

住在苏州久了,有事或闲暇时四处走走。哦,这样的小河到处都有呢。你看,静静的河水,一条又一条;朴实的小桥,一座又一座;静静到毫不张扬,朴实到毫不夺目,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默默地滋润着苏州这一方美好的天地。

姓名:李佑希 

性别:女 学校:苏州市 工业园区 方洲小学 三年级(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