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鲸落

来源:文艺报 | 王育彤  2020年07月27日11:04

一念山河成,一念百草生。

——题 记

散落的月光,穿过了云,浪涌海面,试图将你托起;纵身的一跃,溅出了花,沉入海底,无人把你打捞起。

人们说,鲸是有灵性的,能预知死亡,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会孤身离去,用尽全力落下尾鳍,想给大海一个拥抱,然后纵身沉海,在暗地里建起一座生命的绿洲。

在南海拍摄到鲸落,一条全长约3米的鲸沉海,庞大的身躯溅起水花,尾鳍拍打海面,把所有深情沉入海底。随着水花的落下,这条鲸也渐渐没了影子,融入深蓝色的海。

最孤独的鲸,是那只唱出了频率为52赫兹的Alice,没有同伴的存在,深幽的海洋中她唱着孤独的歌。这只鲸在海洋里遨游了二十五载,始终没有抛弃海洋。她始终守候着。

听过最美的爱情是鲸与海洋,海洋护鲸一世生存,鲸护海洋生灵繁荣。

鲸落,是鲸对海洋最后的温柔。

最深情的生物,是鲸。天降鲸于海洋,其一生,取之于海洋,用之于海洋;终了,于海面一跃,尾鳍先落,沉海为岛,还海洋以拥抱、躯体,给海洋以百年不息;生于海,长于海,归于海,隐于海。

下沉之时,予千百生物食;

沉于海底,养千百生物生;

自愈之时,奉千百生物存;

化作礁屿,供千百生物居。

人们说,鲸乃海洋之使者,鲸落乃世间最慷慨、最温柔的死亡。

散落的月光,穿过了云,化身孤岛的鲸,铺成大海的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