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西文学》2020年第8期目录

来源:《山西文学》 |   2020年07月27日13:23

步履

赝品 何 荣 - 04

假作真时真亦假(创作谈) 何 荣 – 15

中篇小说

子弹 李国彬 - 25

短篇小说

判官先和 (外一篇) 张石山 - 16

一只大白鹅 黄亚琴 - 42

流动的鲜花 钟法权 - 50

安身 李瑞华 – 64

散文

春节纪事 陈年喜 - 74

燃灯节 人 邻 - 78

舌尖记 林东林 - 84

佛缘九一九 曹乃谦 - 92

腹有诗书气自华 张 发 - 94

《山西文学》创刊七十年专稿

我与《山西文学》 孙频-96

专栏

寻找诗意的栖居 张凡 张银蓉-98

文人的暴发户心态 刘世芬 - 105

汉诗

藏地短札 陈劲松 - 110

非虚构

祠堂重建记 苏 敏 - 117

小小说

大湖 蒋冬梅 - 132

欠条 高晋旭 - 133

三婶的牙齿 罗 荣 - 135

大碗肉 邹立文 -136

刨茅根 叶北海 - 138

铃声 田沁梅 - 140

如果猫知道 秦 俑 - 143

卷首语

“被魇在无穷无尽的新奇里。”这是《赝品》里的一句话,目力所及,人物形容,世情百态,作者耐烦筛检。“赝品”是面对一段生活的反应,“总想来点狠的”,自耗,扮演,操纵,招供,误读,是自己声称,也是额外观察,这些“以往生活的遗迹”,激烈,也陌生,都像框在废墙洞里的蓝天,困在作者刻意营造的调子里。不论审视有没有带有滤镜,几段关系,不同逻辑,拼贴之下,总能让人感受到“那种想跑,想甩开人群”的抗争。

《判官先和》(外一篇)是《山西文学》老主编张石山先生新作《乡野众生》系列开篇。作家老骥伏枥,笔力雄健,追昔忆往,悬念设置,情节安排,是地道小说笔墨,评叙说表,顿挫迟疾,如同村社说书。隔着几十年时间往回看,历史漫漶,作者也不妄加评判,只是化繁为简,时间长河里的几丝涟漪,最终涌荡成个人命运中的洪涛白浪。《子弹》是一次道德审判。老警察的机敏,新手的感情用事,甚至还夹杂年轻男女一段懵懂情感,一台好戏似乎马上就要开演。偏偏不按常理出牌,一切都被倏忽而至的犯罪现场强行中断。是放纵本能,用子弹独自审判,还是宾服良知,按照程序判决?故事只是外壳,作者把人物命运悬置在偶然境遇之下,探讨情与法的边界。此刻,人能否有独立思考,显得尤为可贵。

能不能从故乡与生活风尘里找到一个人的心路密码?《春节纪事》是一组速写,粗粝的线条之下,有凛冽的细节,更有对生命和人事的体察。《燃灯节》着力描述的不单是一场仪式,素净的文字里有天地,有众生,还有作者对信仰的细微体悟。《舌尖记》写味觉记忆,也是厘定人心人性,寻常吃食,潜隐着人生百味。

乡村治理是个宏大话题,落实到建筑上,祠堂当是公共生活空间承载一种。且不谈乡规民约不再,村风民俗崩坏,族人早已散布四方,如何维系?《祠堂重建记》试图给人一个念想。事情看似简单,实际操作起来却也麻烦不断。族人的愚昧和不仁义,作者并不回避,进取者的羞恶是非,也不夸饰。一方是不可逆转的城镇化,一方是传统的修复,进步和希望的火种能重新烧起来吗?祠堂终于竖立在乡野,作者的困惑才刚刚开始。

(克 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