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永生策划师》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舒文治  2020年07月27日08:22

 

《永生策划师》

作者:舒文治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2月

ISBN:9787540494278

定价:68.00元

内容简介

《永生策划师》为湖南本土知名作家、评论家舒文治最新中短篇小说集,收入其中的14个中短篇小说是作者近年来在《芙蓉》《花城》《作家》《山花》《莽原》《青春》等期刊上发表的小说精选。作品集围绕一个叫清都的地域展开,涉及县城与乡村、历史与现状、物象与风俗、梦境与镜像的复式呈现,对底层人物、边缘人物、新阶层人物给予深情关切,对人性的变化、欲望的抗争、生存和死亡、疼痛和希翼等共同面临的困境有诸多理性、温暖思考。作者注重探究现实世界,探微精神世界,着力发现现实和精神两个世界所建构的奇妙丰富的“小说空间”第三世界,先锋文本,太初之风,幽冥书写,天马行空,如深隐的迷宫,如游弋的飞鸟,形成了独树一帜的湖湘叙事。

作者简介

舒文治,1967年生,中国作协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岳阳市作协副主席,中共汨罗市委常委、市委办公室主任。在《花城》《芙蓉》《山花》《作家》《世界文学》《小说评论》《当代作家评论》《文学自由谈》《文史知识》《书屋》《文艺报》《光明日报》等多家报刊上发表小说、评论,有小说被《小说月报》选载,出版评论文集《远游的开始》,获田汉戏剧评论奖。

媒体评论

这是一部现代的传奇,有小说太初之风,来自作者于社会深处的长期卧底,学识云端的修炼成精,终化为天马行空,“胡作非为”,自成一境。其妙喻虽偶有密植之虞,但精准加迷幻,工笔融写意,自有色彩斑斓的浩荡喷涌。

——作家 韩少功

舒文治隐喻象征地塑造了清都县的奇人异事。采用新民俗的书写与幽冥叙事相结合,奇异现实与博氏迷宫相融,个人执着寻求与扑克牌游戏自由穿插等方法,探索文本形式多种可能性的表达,并有机相契地勘探现实存在的人性奥秘,其语言神采飞扬,智慧喷涌,浪漫拼贴形成了光怪陆离的炫目风格,在湖湘文化中独树一帜。

——作家、评论家刘恪

舒文治试图让先锋的姿态在作品中倔强地站立,并获取息壤般的生殖力。他的先锋意识深入一隅而不拘一格,聚焦于现实的某个点,又呈现一个深隐的迷宫。这样的写作自设难度系数,讲究移步换形,在碎片、奇思和大胆的叙事探索中,让人心生敬意。

——评论家、中山大学教授 谢有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