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现实题材创作的道路与方向—— 2020河北网络文学主题培训活动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英俊  2020年07月27日17:10

培训活动通过网络视频会议形式举办 主办方供图

7月24日,河北省作协举办“网络现实题材创作的道路与方向”主题培训活动。河北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宝书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研究员马季、晋江文学城总裁黄艳明受邀作专题讲座,来自河北省内50余名网络作家参加培训。本次培训活动通过网络视频会议形式举办,并由河北文学院负责人桫椤主持。

刘宝书表示,近年来河北省网络文学发展态势良好,涌现出一批优秀的网络作家和网络文学作品,延续了河北文学传统,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但是,河北网络文学仍然存在着明显的不足:现实题材作品较少,网络作家队伍建设机制和网络文学生态体系还不够健全,网络作家自身维权意识相对淡薄。河北作协一直重视对网络文学作家的培训,并通过多种举措提升网络作家的文学素养和创作水平。他希望网络作家珍惜这次培训机会,创作出更多体现时代精神、关切大众情感、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现实题材作品。

开班仪式后,黄艳明作了题为“现实题材网文创作思路梳理”的专题讲座。结合具体的作品,黄艳明详细介绍了一部“合格”的网络文学作品从最初的“明确目标”“确定题材”“规划大纲”到具体的“写作”以及最终的“反馈与修正”等全部创作环节。谈到什么是现实题材以及如何挖掘现实题材,黄艳明以《万物有言》《极品土皇帝》《绑架全世界》等网文作品为例,认为面对现实题材创作,网络作家需要更多的生活积累和知识储备,以及要“大开脑洞”,在遵循生活规律的基础上大胆想象。

当日下午,马季作了题为“网络文学如何实现自我跨越”的讲座。他谈到,近年来一批诸如《大江东去》《浩荡》《大国重工》《宛平城下》《传国功匠》等优秀网络文学现实题材作品的涌现,打破了某种单一的“类型文学”对网络文学概念的“限定”,有力拓展了网络文学的版图,从而让网络文学的创作充满了多种可能性。对此,马季认为,现实主义是一种创作方法,而网络文学也可以具有“现实主义”的品质和精神,现实主义创作对繁荣网络文学具有重要价值。网络作家应该扎入火热的现实生活,发现生活的本质,挖掘生活的内蕴,尊重客观生活的逻辑,积极主动地接受生活中的新生事物,不盲从、不僵化、不故步自封,就有可能创作出呼应时代大潮、紧贴人民生活的现实题材作品。除此之外,网络作家还应该多阅读哲学、心理学、历史学、医学等非文学书籍,进一步开拓视野,提升自身素质。讲座现场,马季还与学员们分享了网络文学与时代的关系、网文IP的经典性与大众性的统一、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的关系等内容。

讲座期间,学员们还就网络文学的影视改编需要注意的事项、如何维护网络作家合法权益等问题与专家交流,大家表示,这次培训活动讲座内容丰富详实,对创作有一定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