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0年6月全国大众畅销书分析: 经典读物成囤书首选 畅销产品相互造势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究咨询部  2020年07月27日15:50

2020年6月的开卷少儿类畅销榜迎来了久违的新面孔《海南寻宝记》等,榜单常客“米小圈脑筋急转弯”系列排名也整体上升。“三体”系列在开卷虚构类排行榜中有3册入榜,《三体》重返开卷虚构类排行榜榜首,5月榜首书《云边有个小卖部》位居第二名,“三体”的另外两个分册分居第三名和第四名。开卷非虚构类畅销书榜单中,《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位居榜首,《正面管教(修订版)》《断舍离》排名第二和第三。

“618”电商活动拉动销售

在“618”活动的氛围下,排在6月非虚构榜单前列的图书销售较上期均有明显的提升。其中,经典书和畅销书拥有更大的热度,让读者关注并且购买。

主题出版表现不凡,即使在“618”期间众多大众畅销书均在优惠促销的情况下,仍有《红星照耀中国》《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平装)》以及2020年的新书《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厦门》《国家安全知识百问》5本图书上榜,其中《红星照耀中国》作为学生推荐读物以及经典红色读物,在党的生日和学生暑期即将来临的6月重新返榜,排在第16名。

6月非虚构榜单中,“半小时漫画”系列丛书无疑是最大赢家,该系列有12种图书上榜,图书排名较5月均有所上升,上榜图书内容涉及中国史、世界史、历史民俗、唐诗、宋词、经济理论。其中漫画历史类更受欢迎,漫画中国史的4本图书均排在前10名。漫画经济理论类排名相对靠后,尤其是漫画经济学金融危机篇的两本图书均排在前25名之后。该系列中多本图书上榜一方面受“618”期间优惠的套系销售带动,另一方面也离不开读者对该系列的喜爱。陈磊及其半小时团队一次次通过手绘漫画,让读者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掌握知识。相信在“半小时漫画”IP的影响力下,未来会出现更多不同主题的“半小时”内容。

在主题出版和“半小时漫画”图书霸榜的情况下,剩余在榜的图书仍旧是以《皮囊》《我们仨》《沉默的大多数(手稿珍藏本)》《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新版)》等经典、畅销的老书为主。每逢电商活动期间,一些被大家熟知的经典畅销书会成为囤书的首选,其中《撒哈拉的故事》就是经常在大促日、寒暑假等特殊时间节点返榜的经典书。

大促浪潮过后,期待有更多新的非虚构类作品出现在大众视野,并能持续保持热度,给非虚构类畅销的主题带来更多内容。

少儿榜单迎来久违新面孔

6月的开卷少儿类畅销榜迎来了久违的新面孔,少儿榜单中有5种首次入榜新书,其中有4种是“米小圈脑筋急转弯(第二辑)”系列;新书《海南寻宝记》首次上榜。

“米小圈脑筋急转弯”系列2016年1月出版后,连年畅销,累计销售千万册。今年5月,“米小圈脑筋急转弯(第二辑)”系列推出,共有4个品种,这4个品种保持了第一辑的幽默、益智主题,每一品种都有一个非常有趣的故事,故事情节上设定为3个闯关环节,将脑筋急转弯问答巧妙地穿插其中。这种“故事+智力问答+闯关”的结构形式,环环相扣、层层递进,极具代入感、场景感、参与感、互动感,能够有效地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在阅读的过程中锻炼智力,拓展思维。同时为了进一步扩大新书的曝光度,在5月,“米小圈脑筋急转弯(第二辑)”系列“出圈”上综艺,在综艺节目《极限挑战》第六季的第一期中,相声演员岳云鹏穿着艾莎公主的裙子,和小朋友玩起了“米小圈脑筋急转弯(第二辑)”智慧者游戏。

《海南寻宝记》是“大中华寻宝系列”地理漫画最新作品,该系列以人文、地理、历史等知识为蓝本,目的是让读者了解中华文化。今年第二季度,“大中华寻宝系列”三箭齐发,4月,首先最新的科普漫画《恐龙世界寻宝记》第一册上市,满足了“寻宝迷”和“恐龙迷”的双重期待,之后《寻宝记神兽发电站4》和《海南寻宝记》上市。以畅销拉动畅销的方式,“大中华寻宝系列”产品之间相互推动造势,形成市场热销闭环,持续提升品牌影响力。在推广营销上,该系列通过预售、宣传、直播等策略,以核心大店为首轮销售对象,自营网店为第二轮销售对象,平台及地面店为第三轮销售对象,充分把握销售节奏,同时紧抓直播热潮,获取更多流量,联合当当、大V店及天猫电商大店、抖音平台进行了20余场直播,观看人数超过10万,带货实洋过万元,为《海南寻宝记》一书带来了更多曝光率,有效提升了图书销量。

东野圭吾作品持续火爆

东野圭吾继3月新书《沉默的巡游》之后,5月又有一本新书《祈念守护人》上市,并在6月顺利进入开卷虚构类榜单。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人们长期居家防疫生活,难免会感到紧张压抑,温情治愈系小说因此受到读者关注。6月入榜的《祈念守护人》走的是《解忧杂货店》路线,并非推理小说,而是带有一定幻想成分的奇迹小说。书中描写了一棵古树,只要向它祈念,愿望就能实现,主人公作为这棵古树的守护者,体会到了各种人间温情。将超现实内容与现实巧妙结合,再设置一些悬念,向读者娓娓道来,是东野圭吾写作的常见手法。这类给人以希望的温情小说也比较契合近年来国内小说的潮流。此外,《祈念守护人》是中日初次联合策划、同步出版发售,东野圭吾在书中首次寄语中国读者,说“我写《祈念守护人》的目的,是祈愿读者能对明天充满希望”,这为该书带来了更多宣传热度。

随着新书的连续“轰炸”,人们对东野圭吾的热情再度升温,6月榜单中共有7部东野圭吾作品,其中排名最高的是《白夜行(2017版)》,较5月上升10个名次,排在第七位。东野圭吾是个非常高产的作家,每年都持续有新作推出,加之近两年不断有他以前的旧作引进,因此市面上的新书更新极为频繁,有时1个月内能有三四本新书上市。东野圭吾创作风格多样,除了推理小说,他也写温情小说,例如在国内大火的《解忧杂货店》和屡次进入开卷榜单的《时生》;也写散杂文,例如《东野圭吾的最后致意》和《我的晃荡的青春》;甚至还写过少儿文学《圣诞妈妈》。多样的写作风格使得东野圭吾的小说没有类型门槛,可读性强,帮助他拓展了读者群,这也是他的作品近年来在国内持续火爆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