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十届江苏书展: 迟来的约会 遍地的书香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张君成 王坤宁 李婧璇  2020年07月27日09:00

今年是江苏书展举办的第十个年头,一路走来,它见证了新时代江苏全民阅读的成绩。数据显示,江苏成年居民综合阅读率从2013年的82.2%提高到2019年的90.16%,纸质图书阅读率从45.1%提高到68.6%,数字化阅读率从52.8%提高到87.7%,人均图书阅读量从7.01本提高到13.06本。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江苏书展有些“姗姗来迟”,然而这迟来的约会却更激发了读者的热情。从开展前的预约爆满到开展后的购书车爆仓,读者在用实际行动支持着这位10年的“书友”。

规模缩小

内涵气质更加提升

受大环境的影响,今年江苏书展的展出规模与品类较往年有所缩小。对此,有读者不免担心:这届江苏书展到底行不行?然而经过《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几天来的观察,可以肯定地说:在展现文化内涵、传递阅读精神、服务读者等方面,今年的江苏书展不仅没有缩水,而且比往年更有提升。

首先是江苏书展重磅活动不断,展现了行业最新、最优成果。在开展首日,首届东方娃娃原创绘本奖颁奖典礼暨第二届东方娃娃原创绘本大赛启动仪式、“小康时代的出版展望”主题论坛、首届江苏青年出版编辑人才论坛、“书香社会建设的江苏探索”新华书房读书论坛、第二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新书发布暨颁奖典礼等行业交流活动扎堆出现。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王泳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难掩笑意:“本届江苏书展为行业提供了交流和展现成果的平台,对行业的发展有极大的促进。”

在阅读活动推广方面,名家大家坐镇,朱永新、莫砺锋、郦波、薄世宁、周国平等做客“书香中国·全民阅读大讲堂”,与读者进行阅读分享。众多出版单位在江苏书展上发布新书,回馈读者。如广东教育出版社就将新出版的3本钟南山系列图书《你好,钟南山》《不一样的春节日记:钟爷爷给学生的新冠肺炎防护手册》《钟南山谈健康》带到书展上,受到了读者的欢迎和追捧。

而在服务方面,除了加强疫情防控外,本届书展的主办方还优化了读者的行走路线与购书流程,让参展的读者体验到了便利。同时本届江苏书展也开始线上布局,线上分展场同步开幕,直播、短视频多种形式组合形成了多角度的读者服务矩阵,书展的影响力也得到了进一步扩大。

预约爆满

让书展实惠惠及于民

读者对江苏书展的热情更胜往年。在得知开幕消息后,读者们在社交网络展开热烈讨论,更在预约平台开放后积极预约。来自苏州第一中学的李超然告诉记者,为了能够来到书展,她用了两部手机同时预约,终于在7月25日下午得偿所愿。

“我这次来书展就是为了多买书。”李超然告诉记者,这次江苏书展的优惠力度是空前的。读者可以用15元的价格购买面额为50元的图书代金券(每人最多可购买5张),同时在结账时还可以享受八折的优惠。李超然在现场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她手里的图书总价425元,而实际只支付了102元。“只要凑单凑的好,折扣力度低至2.4折!分分钟秒杀线上书城。”李超然兴奋地说道。

江苏书展的购书实惠,切切实实地点燃了读者的购书热情。读者许先生在书展开幕当天购买了760码洋的书,最终只花了330元,实际享受了4.3折优惠价。许先生表示:“我感受到‘书香江苏’‘文化苏州’建设是实实在在惠及百姓的。”

图书销量

为行业释放希望信号

现在的江苏书展已经成为新时代的江苏名片,而第十届江苏书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举行,对全国文化行业来说显得格外有意义。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孙晓云携带“孙晓云文墨书香临本系列”在书展上举办签售会,虽然主办方将整个签售时间限制在半个小时内,然而这套码洋为298元的丛书在短时间内就销售了500多套,码洋超过15万元,让很多从业者都大吃一惊。

在童书馆内,几乎每个小读者的购书车都是满的,有的家庭推了2个以上的购书车。“来了就让女儿买个够。”苏州市民高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三口每年都会来江苏书展逛逛,这次通过网上预约来到了书展,上小学四年级的女儿一下挑了30多本书。

火热的购书氛围也点燃众多从业者的希望。苏州新华书店副总经理沈菊芃在书展开幕当天忙个不停,他笑着告诉记者:“这次书展的书卖得都很好,尤其是童书,超出了我的预期。这表明很多家长还是注重和孩子的亲子购物体验,线下渠道还是有很大潜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