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南京在宁高校、市区图书馆共同发出倡议 助力“文学之都”品牌建设
来源:南京日报 | 王婕妤  2020年07月27日07:59
关键词:南京 文学之都

作为第十届江苏书展南京分展场“书香南京·阅读之城”系列活动之一,24日下午,由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南京市新闻出版局、南京出版传媒集团承办的南京市首届“在宁高校图书馆与南京市区公共图书馆馆长论坛”在青春书店·青春会客厅举行。

南京23家在宁高校与市区图书馆人士共聚一堂,来自江苏省委党校图书馆、金陵图书馆、南京艺术学院图书馆、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东南大学图书馆的六位图书馆书记、馆长以“图书馆视角下的全民阅读推广与‘文学之都’建设”为题,共同探讨如何以图书馆之力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和书香南京建设,为南京“文学之都”品牌助力。

会上,《关于积极融入南京“文学之都”建设的倡议书》发布,倡议在宁高校图书馆与南京市区公共图书馆加强在读者文学阅读方面的导向作用,促进文学的创作、出版、传播和推广,积极配合“文学之都”项目布局,打造“文学之都”品牌,不断提升图书馆服务能力,加强文学阅读的传播力、影响力与辐射力;推动各级各类图书馆积极打造“文学之都”阅读空间,以开放的姿态为读者提供丰富、多样的阅读服务。

对于图书馆助力“文学之都”建设,江苏省委党校图书馆副馆长丁小文认为,以图书馆之力充分挖掘南京近现代历史的人、事、物,将是推动南京“文学之都”发展的一个组成部分。金陵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焦翔则建议建立世界“文学之都”图书馆之间的联络机制,推动中外交流,形成文学特色馆藏和服务的共建共享与融合互动。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档案馆党总支书记钱军则表示,助力“文学之都”建设可以从彰显南京地方书香资源、挖掘地方独特历史文化方面入手,探索南京高校图书馆优势共享的机制特色,打造世界“文学之都”的汉文阅读推广样板,“‘书香’是南京这座城市的文化地标,加强对南京书香传统的弘扬和书香景观的推广,是‘文学之都’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文学景观、书香景观除了文学自身带来的审美价值,还有巨大的经济社会价值。”

论坛上,南京大学图书馆、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南京体育学院图书馆、南京市建邺区图书馆、南京市江宁区图书馆、南京市溧水区图书馆获赠“文学之都”经典文库第一辑丛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