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的故乡》 第六集 莫言(上)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7月26日16:09

作家的故乡并不仅仅是指父母之邦,而是指作家在那里度过了童年,乃至青年时期的地方。这地方有母亲生你时流出的血,这地方埋葬着你的祖先,这地方是你的血地。

——莫言

本集《文学的故乡》跟随作家莫言回到山东高密,探寻他文学里的高密东北乡是如何建构起来的。在故乡小院,莫言讲述了童年的饥饿记忆;在胶河滞洪闸,讲述了《透明的红萝卜》与他少年生活之间的勾连;在小石桥上,讲述了《红高粱》的创作传奇。

走过《丰乳肥臀》的写作现场,走过《蛙》的原创地,莫言在故乡的大地上,尽情展示着他文学里高密东北乡的秘密。

本片还跟随莫言回到了他当兵的军营,感受他当年的成长。走访欧美日等地,采访了莫言作品的翻译家、诺贝尔文学奖评委,还原了莫言从高密走向诺贝尔文学奖的故事。

本片还采用了山东快书、西河大鼓等民间艺术方式演绎莫言文学独特的乡土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