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满满诚意,共赴书香之约 第十届江苏书展首日活动亮点频现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李婧璇 王坤宁 张君成  2020年07月24日09:27
关键词:江苏书展

第十届江苏书展首届东方娃娃原创绘本奖获奖作品绘画展的展位上,《东方娃娃》杂志社特别邀请幼儿读者前来参加阅读体验活动。 本报记者 张君成 摄

7月23日早上,距离第十届江苏书展正式启幕还有不到半个小时,书展主展场——苏州国际博览中心门口,一早等候进场的读者已经按照防疫要求秩序井然地排起了队。

展馆四处悬挂的展板提示观众入场观展流程,预约码、健康码以及14天行动轨迹,出示这三个“通关密码”方可进馆逛书展。

“大家按照提示要求来,要遵守规则。”书展相关人员不断重复着这句话。第十届江苏书展,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主展场内400多家出版发行单位携8万余种优秀出版物,与读者共赴书香之约。

行业论坛干货满满

书展首日举办的两场行业论坛,首届江苏青年出版编辑人才论坛和“小康时代的出版展望”主题论坛,干货满满。

出版和人才队伍建设一直是我国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在首届江苏青年出版编辑人才论坛上,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江苏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江苏省电影局局长焦建俊,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以及来自全省的优秀青年编辑人才共同探讨编辑人才培养问题。

“听了真的很受触动,对我们这些年轻编辑帮助很大。”“做编辑不仅要有情怀、有理想,还要讲求方法,今天听的这些,我要回去跟我的编辑小伙伴们分享。”“这场论坛,可以说是给青年编辑的一堂入职培训课,告诉我们如何走实走稳自己的未来成长之路。”论坛现场,不少引发共鸣的年轻编辑对记者纷纷感慨道。

受疫情影响,书展不少嘉宾大咖都以“云上见”的方式与大家进行交流分享,但隔屏不隔心,精彩都“在线”。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在“小康时代的出版展望”主题论坛上,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出版强国建设”进行了主题发言。此外,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长、总编辑王为松,浙江大学出版社总编辑袁亚春,安徽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克文,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佘江涛等也分享了各自精彩的观点和见解。

此外,首场“书香中国·全民阅读大讲堂”及新华书房读书论坛的举办,也让书展首日的论坛活动更加丰富多元。

“江苏书展的举办体现了全国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出版业复工复产的成绩,也体现了大众对文化的一种重视和渴求,我觉得意义很大。”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王泳波表示。

喜欢书展的书香味

绘本馆门前,本届江苏书展的形象代言人——小书虫“布克”,甫一亮相就吸引了不少小读者的目光。作为本届书展的爱书宝宝,主体蓝色的“布克”手持带有江苏书展LOGO的宣传册,前额头发是一本摊开的书,头顶还带着两根触角。作为“我们云上见”全媒体行动的出境主播,“布克”带领小读者们一起逛书展、聊好书。

“我很喜欢‘布克’,他推荐的书,我会去看看,至于买不买,我还得再想想。”今年10岁的甘甜跟着妈妈一起来逛书展,为了给自己的暑期阅读书目再添几本心仪的图书。妈妈李牧雨则是奔着书展举办的阅读讲座而来。“今天想听听‘新时期如何培养有梦想的孩子’以及‘在阅读中快乐飞翔’,多学学,跟孩子一起亲子共读效果才更好。阅读要讲方法。我们就是冲着书展浓浓的书香味而来。”她笑着对记者说道。

东方娃娃原创绘本馆几乎成了家长和孩子逛展必去的打卡地。一群戴着小黄帽的小朋友在绘本馆内一边听着老师讲故事,一边进行互动分享,成为绘本馆内一道可爱的“风景线”,引得不少人驻足观看。带着4岁宝宝来逛书展的苏州市民吴昕笑着说:“她走到这里一看有活动,就不肯走啦,听得可认真啦!”

江苏馆内,星洲小学四年级学生唐歆悦在一个少儿出版物展台内,弯腰俯身在自己的笔记本上认真记下两本书名——《一只小鸟》《北极焰火》。她说:“我打算在书展上买5本书,这两本先列入我的备选书单,接下来几天还得再慢慢挑呢!妈妈答应每天都会带我来逛书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