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湖北作协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文艺报 | 尔 容  2020年07月24日08:12

湖北省作协在随州市曾都区龚店村看望贫困户

湖北省作协举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荆楚作家走乡村”采访活动

今年6月,湖北省作协向市、州及神农架林区作协发出关于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荆楚作家走乡村”采访创作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作协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组织发动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入扶贫一线采访创作。年内将对各地作协推荐的优秀作品择优结集出版。

荆楚作家走乡村采访创作活动是湖北省作协的品牌文学活动。自2007年以来,湖北省作协坚持一年一个主题、一年一本书,聚焦三农建设和乡村振兴,组织作家深入现场采访创作。先后围绕荆楚名村、农村环保、基层党建、南水北调、革命老区、精准扶贫、美丽乡村、脱贫攻坚等不同主题,出版了《花开扶贫路》《美丽乡村行》等14部作品集,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全面而立体地反映湖北省新农村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描绘出一幅反映新农村生活的多彩画卷。

湖北省作协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精英精品与基层基础两手抓,重视、扶持和引导作家深入火热的农村生活,关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肩负社会责任和作家使命,涌现了一批接地气、有筋骨、带露珠的精品佳作。杨豪用8年时间调查采访创作的《中国农民大迁徙》入选中国作协2007年重点作品扶持篇目,2018年出版的《城乡大裂变》入选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携手全国百家出版社征集推荐的首批“乡村振兴与扶贫扶智”主题出版书目。近期将由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精准扶贫济苍生——中国扶贫报告》,由他历时10年采访调查、4年反复修改完成。作品以全方位叙述中国扶贫工作走过的历程,是一部深情书写脱贫攻坚的心血之作,获2017年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和湖北省委宣传部“精品文艺工程”奖。普玄的中篇小说《太阳刻度》发表于2019年第10期《人民文学》,反映当下农民的信用问题,折射出乡村几十年经济发展过程中带来的人心和人情的变化。谢克强的诗歌《承诺(外二首)》聚焦四川凉山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的发展变化,收入四川省作协编辑出版的诗集《祖国,凉山向你报告》。晓苏的中篇小说《裸石阵》写一个县委书记从人性的角度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故事,刻画了一个敢于开拓、敢于创新、敢于作为、敢于担当的县委书记形象。韩永明的中篇小说《鹧鸪天》写扶贫干部下乡扶贫,参加贫困户评选,从而引发一系列矛盾的故事。2017年创作的中篇小说《春天里来》描写在扶贫背景下女主人公黄香久种植玉米的故事,获“长江文艺双年奖”。朱朝敏的《百里洲纪事:一线脱贫攻坚实录》2019年入选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项目。该作品不仅记录了贫困人员的物质脱贫经历,还记录了他们心理脱贫过程。朱寒霜的长篇小说《天坑村》反映下派干部为精准扶贫主动造血、打造乡村生态旅游产业、走上共同致富道路的现实故事。该作品于2018年入选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项目,2019年入选湖北省委宣传部文艺精品创作扶持项目。罗晓的《大山里的青春》入选“2018年全国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名单。王玲儿的报告文学《艳阳天——湖北、贵州搬迁扶贫实录》入选2020年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周凌云的散文《太阳人》、罗胸怀的报告文学《柳山湖的奋斗时光》入选2020年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项目。

除了以文学作品积极反映脱贫攻坚进程,湖北省作协还积极落实湖北省委、省政府扶贫工作要求,成立由省作协党组书记文坤斗负责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自2015年9月以来,实行工作队长年驻村工作机制,结对帮扶随州市曾都区龚店村脱贫。5年来,该村已确立以香菇种植、光伏发电、康养民宿、旅游开发为主导的扶贫产业。筹措扶贫资金200万元,引进武汉博大科技集团康养项目投资600万元,申请美丽乡村财政拨款400万元。2017年建成光伏发电产业,每年为村集体收入增收12万元。同时,湖北省作协发挥职能优势,单位和个人向村图书室捐赠图书杂志5000余册;连续3年举办“同心协力精准扶贫”农民诗歌朗诵会;年年送春联下乡,组织曾都区作协青年骨干会员采访创作……通过这一系列措施,推进文化扶贫。龚店村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71户558人,2016年11月通过省第三方评估验收,整村脱贫出列。2019年,这个曾经的深度贫困村实现全部脱贫,列入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