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今年如何逛上海书展:实名预约分时进场,线上云游书展也精彩
来源:澎湃新闻 | 徐明徽  2020年07月23日16:37
关键词:上海书展

炎炎夏日至,又是申城书香飘满城时。或许疫情暂时牵绊了人们“行万里路”的脚步,但阅读不会缺席。2020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将于8月12至18日如期举办,让心灵在书海中遨游也是享受特殊时期生活的另一种方式。海报设计 何蕊

海报设计 何蕊

文化出彩,安全举办

今年是第十七届上海书展,展场面积首次扩展到2.6万平方米,比往届增加10.8%,将有助于分散人流,提升现场观众的安全感、舒适度。

2020上海书展有两个“关键词”:安全、出彩。既要确保疫情防控有力有效、活动举办安全有序,也要引领阅读文化风尚,带动产业经营复苏,让市民读者安全感十足、获得感满满、幸福感充盈。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介绍,为适应确保疫情防控的新需求,本届书展依照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相关要求,制定严密的防控措施。如,完善展会现场防疫工作体系和应急预案,专设卫生组统筹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置工作;结合场馆面积合理设置读者入场人次,调控现场参观人流,降低人员密度;每日分数个时段进场离场,时段之间留出必要时间用于人员清场及场馆防疫消杀;所有票证采取实名预约制,做到可查询、可追踪,做好观众信息动态监测;缩小现场图书展存空间,加大读者活动空间,提升现场体验度;观展读者需出示身份证和绿色健康码、检测体温、佩戴口罩入场。

“上述因疫情影响而给广大市民读者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我们会通过上海发布、报纸电台电视台等本市主要媒体、各大重点新媒体平台以及‘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线上平台、官网、官微、微信公号等多个渠道,及时发布相关公告提示,告知市民读者相关注意事项。具体购票、进场信息,我们会后续再公布。”徐炯说。

针对今年的特殊情况,书展已积极运用新技术提升读者服务措施,如,采用线上线下售票相结合的方式并优化票务门禁系统;上线“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线上平台,提供线上阅读功能及服务,满足读者云逛上海书展的需求;通过线上分享传播平台,优化阅读活动线上线下的安排分布。

此外,本届书展仍保持7天夜场(每天9点开馆,21点闭馆);继续设置总咨询服务台、读者休息区,提供导购、快递、餐饮、医疗急救等便民服务;继续联动静安嘉里中心,书展期间读者凭书展门票可享受嘉里中心两小时免费停车,嘉里中心众多餐饮企业为读者提供书展套餐等。往届上海书展 视觉中国 资料

云游书展新形态

基于疫情期间“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2020特别网聚活动和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的练兵,“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线上平台将于2020上海书展开幕前夕全新亮相。云游书展、云首发、书展攻略、活动日历、直播荐书等线上功能一应俱全,形成实体书展的线上镜像。

而澎湃新闻、看看新闻、东方网、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新华一城、世纪天猫、周到上海、浦东融媒体中心、腾讯视频、B站、喜马拉雅、抖音、拼多多、小红书、一条、樊登读书、趣头条、悦悦直播等众多新媒体和网络文化平台,将共同组成“上海书展线上朋友圈”,深度整合线上线下阅读资源,实现线下活动线上直播,同时,同步策划举办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线上阅读活动。

各类新媒体和网络社群平台将纷纷变身“阅读推广达人”,以网络传播优势为书展量身定制阅读专题。如,上海电视台融媒体推出“云上领读人”,网络征集爱阅读普通人的诵读自拍视频,制作云阅读分享会全媒体传播。阅文集团继续推出“网络文学会客厅”,启动新一轮实体书出版合作计划,并举办大热网络文学作品的新书签售会。小红书推出上海书展“线上种草→线下打卡拔草→再线上推荐种草”的观展和推广专题。趣头条与大隐书局合作,推出“阅读换阅读”活动,连通线上“快读”和线下“精读”。

书展线下阅读活动的呈现方式将更为立体和多元。去年书展上,基于前年“国学七天七堂课”的创意衍生出“七系列”,把同一类别图书的阅读活动进行优选后设计整合成一个系列,在书展7天里每天举办一场,大受读者欢迎。本届书展将强化“七系列”阅读活动品牌和体系的打造,通过遴选优质图书和嘉宾资源,聚焦不同主题,使其成为倡导精读、深读的有效载体,满足读者对于阅读品质的需求和追求。

今年书展力推的10个“七系列”阅读活动包括“四史”七天七讲活动、“国学七天七堂课”、书香·上海之夏系列讲座、上海科学大讲坛暑期院士专家讲坛、上海国际文学周十周年在线特别活动、“作家餐桌计划”、“亲子七天乐”等等。这些活动创新性地采取或线上线下同步直播,或多个网络平台共享传播,或跨界融合餐饮、旅游、文化消费等相关行业的新模式,彰显新阅读的丰富多彩。

如,上海国际文学周十周年在线特别活动,针对外国文学和科幻文学爱好者,邀请郑体武、袁筱一、毛尖、严锋等作家、学者开展7场对谈活动并录制视频,书展期间在多个网络平台同步播出。又如,“作家餐桌计划”,精选7家有历史、有文化、有故事的餐厅,邀请一位作家畅谈生活美学、推荐个性书单,而且,这些餐厅每家都将冠名常设一张“作家餐桌”。

徐炯说:“这个新创的活动,代表着我们一个新的着眼点:阅读是一项生活内容,同时又与其他生活内容相互融合,人们通过阅读追求高品质生活、让生活更美好,比如吃得更健康、穿得更个性、旅游更深入、爱好不‘业余’,等等。因此阅读推广要“破圈”,走出阅读爱好者的小圈子,触及并惠及更大人群。也因此,上海书展诸多嵌在商圈的分会场,不但跟其他商家恰好在一起,还要探索如何融到一起。希望‘作家餐桌计划’产生示范效应。”

张维为、何建明、褚君浩、张平、李敬泽、祝勇、郦波、王旭峰、朱永新、辛德勇、韦力、蒋胜男、张文宏、杨红樱、沈石溪、马伯庸、张嘉佳、大冰等读者熟悉的作家、学者,以及新晋的人气网络文学作家,如B站上“最火的讲法律的老师”罗翔(《刑法学讲义》)、起点网网文大神“爱潜水的乌贼”(《诡秘之主》),都将带着他们的新书、热门书现身书展主会场和线上线下分会场。

书展期间,还将适时发布“上海书展100本推荐必读书”,为引导全民阅读提供上海书展的视角和站位。

徐炯说:“特殊时期的上海书展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加快形态上的变革。上半年,以“上海书展”品牌为核心的阅读文化产业积极拥抱在线新经济,突破传统文化圈层,联合网络文化平台和社群、电商平台,积极探索在线阅读、在线荐书、直播带货、出圈引流等线上模式,实战效果超出预期,传统出版成功“出圈”。本届书展大力推动出版文化与新经济产业融合,打通壁垒,整合上下游、业内外资源,努力构建“大出版产业”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