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藤井太洋专访:新冠时代的科技发展

来源:“上海浦东新区科幻协会”微信公众号 | 顾备  2020年07月22日09:04

今天,我们有幸访问日本科幻作家、日本科幻协会的前会长藤井太洋先生,请他来分享想法。

藤井太洋(Taiyo Fujii)出生于日本鹿儿岛县奄美大岛——就在九州和冲绳之间。他曾经从事舞台设计、平面排版制作、展览平民设计和软件开发等工作。

2012年,藤井太洋亲自设计电子版,自费发布了自己的处女作《基因设计师》(Gene Mapper),并成为亚马逊日本当年Kindle畅销书排行榜第一。这部小说于2013年由早川書房修订并再版,获得了日本SF大赏(Nihon SF Taisho Award)和日本星云奖(Seun Award)的提名。

在《基因设计师》中,他详细论述了AR/VR通信、转基因植物和对基础设施的担忧。

他的第二部小说《轨道云》(Orbital Cloud)获得了2014年度日本SF大赏和日本星云奖。

2019年,他的中篇小说合集《世界,你好!》(Hello, World!)获得了吉川英治文学奖,这是为鼓励青年作家而设立的主流文学奖。

藤井太洋曾出任日本科幻与幻想作家协会的第18任会长,并与世界各地的科幻界建立了广泛的联系。

问:您认为这次新冠疫情对人类社会最大的冲击是什么?

藤井太洋:我们不应忘记,几乎所有国家都遵循了符合科学预期的建议,而不是只顾着经济崩溃的警告,尽管确实发生了经济衰退。我们看到,几乎所有国家都听取了科学家的意见,同意按照严格的隔离程序,在家呆上两周或更长时间,甚至为国民支付巨额预算。

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人会听取科学的信息,而不是一味地相信勇气、精神或超自然。人们用肥皂洗手,保持距离,打招呼用‘拱手’而不是握手,更多地在网上会面,而不是轻易指责另一种文化。

我们看到,科学界在SARS-CoV-2大流行的第一阶段,就全力投入了研究工作。

情况比科幻小说中描述得要好。在那些作品中,政府官员和市民们,常常嘲笑科学警告,结果陷入危机。

最重要的是,至少在今天,我们相信科学。

问:有哪些科技会因为新冠疫情而加快发展?未来需要哪些科技的突破才能满足人类社会对抗瘟疫的需求?

藤井太洋: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技术是基因编辑,以及所有相关科技。如你所见,大量的基金投给了他们,还有那些程序员们,正生产大量的应用程序。

我们应该谨慎关注由于计算过程而引起的偏差和时移。

直到2020年1月为止,疫苗开发都是‘湿科学’,从第一步开始就需要新鲜组织、培养皿、洁净室、高压灭菌器和实验用的动物。疫苗研制者必须准备很多受感染的动物或受感染的人体组织,并且从数千种蛋白质中找到抗体。对实验本身进行精确的试错,就是一种现实的需求。疫苗开发者所遵从的原则,就是在经历了这个过程之后成长起来的。

然而,计算机的应用将引发一场颠覆性的革命。

计算机模拟首先给我们提供了抗体的候选目标,因此,通过模拟可以计算出疫苗驱动腺病毒的DNA编码。目前,湿科学的开发者需确认这些模拟环境是否真实。然而,这又意味着,湿科学的技术人员不必负太多责任,他们的地位已经下降了。毫无疑问,因为他们所遵从的原则和伦理规范,并不适用于发展。

研发原则和伦理规范将在计算机模拟疫苗开发的过程中,逐渐茁壮,而我希望,能再提前一点,让我们能在一个世纪之后就看到这一切。

我们应该观察,但无需犹豫,坦然表露对科学的担忧。

单就这一点而言,无论写作或阅读科幻小说,都会是很好的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