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彩虹之门:书写人们心中最朴素的愿望

来源:文艺报 | 彩虹之门  2020年07月22日08:46

我是一名网络作家,一直在网络上连载自己的作品。《地球纪元》这本书也是如此。在这本书之前,我已经有了数年的网络创作经历。与之前几本小说一样,在这本书开始动笔之前,我也经历过仔细的思考,思考接下来的作品要写什么样的故事。我一直认为,一名创作者要想写出动人的作品,必须首先感动自己。当然,仅仅感动自己是不够的,必须寻找到普遍隐藏于我们心中最深处的情感,才能在感动自己的同时,真正创作出一部感动读者的作品来。

既能感动我自己,又能感动读者的情感到底是什么?——让我们的世界变得更美好。所以我开始了《地球纪元》的创作。我想书写一名无畏的勇者,一个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社会,一个拥有着坚定信念、无论什么困难都无法击倒、百折不挠的英雄,以及无数个为了将文明延续下去、为了让文明变得更美好而前赴后继的普通人。

在中华文明的历史之中,曾经有过无数次影响深重的灾难,甚至在远古时期,我们的族群许多次差一点便要灭绝。但无论如何,我们的文明终归是传承到了现在。历史的长河中,无数次伟大人物挺身而出,力挽狂澜,他们的思想直至今天仍旧熠熠生辉。他们是历史的一部分,也是文化的一部分。正是因为有了先人的艰难探索,有了英雄们的无畏付出,有了无数没有留下姓名的普通人的默默奉献,我们的文明才能一直传承到今天。我相信,他们也必然拥有这个朴素的愿望,一个希望我们的世界变得更美好的愿望。我所书写的,便是这样一个愿望。

在我的故事之中,人类世界遭遇了一次极为严峻的挑战。

太阳温度莫名降低,整颗地球被冰雪覆盖,稍有偏差,我们的世界便将毁于一旦。在这最为严峻的时刻,拥有坚定信念的主角勇敢地站了出来,拥有朴素愿望的万千大众勇敢地站了出来,每一个人都站了出来,开始迎接这场人类文明有史以来最为严峻的挑战。面对种种谜题,面对科技的差距,面对空间距离的遥远,面对一个又一个困难,人们始终没有放弃。最终,主角寻找到了问题的真正答案,将等离子体文明的真相公布在大众眼前。直到这个时候,人们才发现,自己所面对的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敌人。这个敌人并不在地球上,而是在太阳上。它们掌握着人类文明的命脉。面对绝境,人们仍旧没有放弃,没有就此接受灭亡的命运。无数英雄奋起,在遭遇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之后,主角终于找到了等离子体文明的弱点。一道致命的高能激光从月球出发,奔赴太阳。等离子体文明全灭,地球再一次迎来了温暖的春天。

胜利从来都是来之不易,每一次胜利的到来都必然伴随着牺牲。在迎接、面对这次挑战的过程中,许多人牺牲了,就像历史上的每一次胜利一样。但剩下的人并没有后退,也没有畏惧,仍旧前赴后继,如同飞蛾扑火一般,明知前路渺茫,仍旧为了心中最为朴素的那个愿望而奋不顾身。所以,灾难最终被终结了。付出惨重代价之后,人类文明再一次延续了下去。每一次灾难都只会让我们更加团结,让我们更加强大。同时,我们的精神也将成为后代汲取力量的源泉。

这是最让我感到自豪的一部作品。在这部作品中,我将我的想象力发挥到了极致。每一处设定、每一处转折都经过了长时间的思考,最终才将它呈现在读者面前。万幸,这部作品最终得到了读者们的认可。在这部作品的创作过程中,我试图完全展现出人类文明所拥有的这种精神和情感,但在作品最终完成之后,我才发现,虽然我已倾尽全力,也有了读者们的认可,但或许因为笔力有限的缘故,我仍感觉有一些情节处理得不够圆满,有一些人物刻画得不够立体,存在着这样那样的缺点。原本想要再去修改,却发现以自己目前的笔力,很难做到比现在更好。无奈之下,只有仍旧保留着这些缺憾,让它就这样原汁原味地呈现在读者面前了。

这部作品虽已完结,但笔下所表现的精神和愿望给我带来的感动却一直延续着。身为一名创作者,我也愿意为了歌颂这种精神、歌颂这种愿望,用手中之笔,不断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