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书写乡村大地上的新故事和新人物
来源:文艺报 | 李晓晨 康春华  2020年07月22日07:47

连日来,“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在文学界引起极大反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作协举行本地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认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书写乡村大地上的新故事和新人物,努力书写新时代的“创业史”。

关注新乡村的发展史和新农民形象

陕西作协召开党组、主席团会议,迅速传达贯彻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精神。陕西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钱远刚等参加会议。大家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精神,在认识新乡村、认识新时代、认识新人物上上台阶,在抒写新时代“创业史”上攀高峰。陕西在重大主题创作,特别是乡村题材创作方面有着丰富经验和深厚土壤,广大作家要发扬传统,守正创新,锤炼“四力”,努力创作更多反映新时代巨变的好作品。要按照会议精神和陕西省委关于推动“文学陕军再进军”的部署,沉下心来,认真创作。据悉,陕西作协近期将召开全省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启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大型采访活动,加强组织服务,瞄准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建党百年等重大主题制定创作计划,帮助相关作家深入基层一线采访创作,大力催生反映乡村振兴、建党百年的精品佳作。

上海作协召开交流研讨会,上海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伟对贯彻落实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精神进行了部署。据介绍,上海作协将系统梳理近年来的乡村写作,发现、宣传和推广其中的优秀作品。组织开展不同层面的新时代乡村题材主题创作和征文活动,重点推出反映上海对口支援祖国边疆地区新农村建设的优秀文学作品。以长三角文学发展联盟为平台,推出反映长三角示范区新农村建设的文学佳作。大家认为,上海作家应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感,积极投身到书写上海服务全国脱贫攻坚战略,书写上海新乡村生活,书写江南水乡人民新精神风貌的火热创作实践中,以优秀的文学作品向新时代交出属于上海作家的优秀答卷。

黑龙江作协召开本省的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与会人员结合黑龙江文学工作实际,紧扣积极推进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创作等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交流。司兆国、王鸿达、王玉波、沐清雨、林超然等与会者表示,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过程中,有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值得我们去挖掘、书写、记录。面对新形势、新时代和全新的写作对象,我们要更新自己的写作观念。黑龙江作协要引导全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紧跟时代、贴近生活,积极回应时代变化带来的新的机遇和挑战。在进行新时代乡村题材写作时,要描绘和反映出新时代中国农村出现的新现实、新问题、新动态,在文学作品中塑造新人、书写新时代乡土大地上层出不穷的新事,创作出真正呼应时代主题、弘扬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

用双脚丈量,用灵魂守望,感受真实的乡村生活

山东作协举行了本省的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山东作协党组书记姬德君出席会议并讲话。赵德发、王方晨、杨文学、逄春阶、朵拉图等9位作家代表以及山东作协党组、主席团、各部室单位相关同志参加会议。会议认为,要把握一条主线,加强思想引领,凝聚使命担当,多出精品力作。进一步加强乡村题材文学精品创作策划扶持、推进“深扎”主题实践活动、加强基层作家基层作协扶持帮助。大家表示,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胸怀大局、把握大势,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推出更多更好的乡村题材文学佳作,为助力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为山东“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吉林作协举行了主题为“新时代的背景下吉林省如何加强乡村题材文学创作”的会议。吉林作协主席金仁顺就“创作好新时代乡村题材文学作品”进行发言。吉林作协副主席景凤鸣、任白介绍了本省驻村第一书记报告文学作品的采写情况和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文学创作情况。与会作家表示,在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作家要深入到农村的最基层,用双脚丈量,用灵魂守望,才能感受真实的乡村生活,写出好的作品。大家深感本次会议的召开及时而必要,只有深入农村、了解农民,才能创作出富有内涵、更加深刻的文学作品。未来,吉林作协将从抓重点选题、抓重点作家、抓征文活动等方面突出做好乡村题材创作重点工作,并研究落实对乡村题材创作的政策扶持,加强创作引领。

浙江作协举行座谈会,对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会议精神进行学习和讨论,并对浙江乡村题材创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浙江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臧军及浙江作家、评论家代表参加会议。大家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的乡村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浙江作家要书写新时代、新形态的乡村图景,展现新时代乡村的崭新形象。广大作家要积极关注、总结浙江美丽乡村建设的经验,挖掘浙江本土乡村文化的富矿,关注新乡村的发展史和新农民形象,讲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故事,写出乡村历史的纵深感。对乡村的描述要与城市结合,体现出变革中的乡村全景。大家表示,书写乡村题材文学作品,要提升政治站位,高度认识乡村题材创作的重大意义。要加强组织服务引导,激发作家的创作热情。通过及时举办作家选题会、工作协调会、专家评论会,充分发挥文学评论的引导作用。要大力组织乡村蹲点采访活动,同时做好服务保障,落实后续宣传出版工作。

广西作协举行了广西乡村题材创作会议。广西文联副主席石才夫、广西作协主席东西及部分主席团成员、作家评论家代表与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精神,明确脱贫攻坚和乡村题材创作主题,探讨激励奖励措施,力争多方联动,打造一批具有广西特色的乡村题材文学精品。会议确定了四项具体举措:一是遴选确定10部乡村题材作品纳入重点扶持项目,并跟踪创作过程,加强服务指导。二是组织作家深入乡村、深入脱贫攻坚一线采风,增强“四力”,推出新作。三是建立广西新时代乡村题材文学实践基地,不定期组织作家深入脱贫攻坚一线书写“脱贫攻坚广西故事”。四是《广西文学》将推出脱贫攻坚主题专号,集中刊登本土作家乡村题材作品;即将推出的“广西诗歌双年展”也以“又见村庄”为主题,进一步关注乡村题材写作。

重庆作协组织召开了重庆乡村题材创作会议,认真学习传达会议精神,总结近年重庆推进乡村题材创作的成效与经验,听取有关单位和重点作家关于加强乡村题材创作的意见与建议。会议拟筹备囊括更多作家和重点区县市作协的更大规模乡村题材创作会议,推动各级文学组织和广大作家登高望远,从新时代乡村的恢弘变迁中挖掘时代前进的清晰脉络,把握时代发展的大势与潮流。与此同时,重庆作协也坚持以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为重点题材,突出规划组织,把乡村重点题材纳入年度与季度重点选题指引,扶持重点作家作品,加强创作成果在新媒体时代中的传播推广,在文学阵地开辟乡村题材栏目,引导更多作家书写描绘新时代乡村画卷。

努力创作出沾泥土、带露珠、接地气的优秀文学作品

青海省文联、作协举行主题座谈会,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青海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班果,青海作协主席梅卓等就如何强化乡村题材写作等多项议题进行讨论。大家表示,基层写作者应该扎根火热的乡村生活,书写当下日新月异的新经验,塑造时代新人形象,不断开拓农村题材写作新境界。要密切关注新时代乡村生活的变化,深入乡村脱贫攻坚现场,扎根民间生活和文化土壤,用历史的眼光去反映当下乡村生活的真实场景,用作家的情怀去讲述新时代丰富多彩的乡村故事。据了解,青海作协将举行扶贫攻坚创作交流专题会议,积极动员广大作家关注本省乡村和牧区的文学书写,积极推进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创作。同时将组织约30位作家分组深入玉树、海北、黄南等地,围绕脱贫攻坚、生态保护、民族团结进步等主题进行深入采访,力求创作出一批沾泥土、带露珠、接地气的优秀文学作品。

安徽作协在本省的创作交流会上组织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入学习会议精神,探索安徽本土乡村题材创作的新路径。与会者表示,此次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是提振乡村文学写作的及时雨和动员令。今后将继续深入挖掘新时代乡村精神的新内涵、新变化,记录并见证新时代乡村变革的历史进程,为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提供新的文学文本,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大家认为,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不必再唱“挽歌”与“牧歌”,而要放声唱新歌。作家在创作中既要用鲜活的笔头写出乡村的新面貌、新变化和新问题,也应该通过自己的行动,帮助困难农民脱贫致富,为建设美丽乡村做出实绩。

海南作协举行海南省脱贫攻坚主题文学创作座谈会。海南省作协主席梅国云等20余位作家、评论家与会。大家认为,在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上,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积极参与进村入户调查、体验乡村变化,全面深入了解本省脱贫攻坚取得的显著成效,将精彩的脱贫故事、扶贫故事转化为精品力作。坚持把文艺创作植根于本省脱贫攻坚的具体实践,创作更多有温度有力度有深度的乡村主题文学作品,展现文学的时代关怀。努力创造出更多讴歌海南新时代精神风貌的文学作品,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