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和人形测谎仪没法谈恋爱》:甄别真伪 拒绝网络暴力

来源:连尚文学(微信公众号) |   2020年07月21日11:46

连尚文学作家赖尔的都市题材作品《和人形测谎仪没法谈恋爱》,于2020年5月14日开始连载于连尚文学逐浪网,全文约25万字,并已申报“新时代的中国”第二届网络文学现实题材主题征文大赛。作品以拥有辨别谎言能力的女主慕真真和当红“小鲜肉”司霖的相识相知为主线,讲述了几个年轻人利用特别的能力和网络工具,揭露网络事件的真相,拒绝网络暴力的故事。

内容简介

慕真真是红绿色盲。在现实世界里,她分不清红色和绿色,但是她却有一项特殊技能:她能从文字上分辨出真假,真话就是红色,谎话是绿色。

慕真真偶然遇到了当红“小鲜肉”司霖,并通过微博文字发现,对方是个十足的谎话精。在揭露司霖“真面目”的过程中,真真发现明星的“两面派”有其原因,而真实与谎言,也往往不能通过140字的短文来判定。

另一方面,明星人设崩塌的司霖,也逐渐放下了偶像包袱,他与不打不相识的慕真真一起,站在网络舆论的风口浪尖,一齐探究事件的真相——

大学生与教授发生的学术冲突,网瘾少年为骗取游戏币干出一系列“骚操作”,粉丝群体力挺“爱豆”陷入舆论漩涡,深情男青年全城搜索一见钟情的“心上人”……

这些网络事件背后,究竟是黑是白,究竟谁讲述了真相,谁又在编造谎言?

拥有“金手指”超能力的自媒体写手慕真真,与超级学霸、偶像男神司霖,还有被誉为“剪刀手”的视频剪辑师季薇,以及狂拽霸炫酷的摄影师宁不群,两对甜蜜恋爱中的情侣,一起组成了青春热血的超强团队,成为了视频UP主,对抗键盘侠和造谣者、查明网红事件的真相,成为为网络暴力的受害者发声的“The Truth Teller”……

编辑推荐语

《和人形测谎仪没法谈恋爱》所讲述的故事内容极其贴合现代都市年轻人的生活状态,契合了网络时代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并且巧妙运用年轻人喜欢的短视频制作为切入口,反映现实生活,关注网络时代引人关注的社会话题。

独特的人物设定,富有“网感”又十分具有典型意义,人设冲突和恰到好处的“金手指”让主角团队的每一次探险都具有强烈的戏剧性。一方面是高甜恋爱的情感线,另一方面是单元剧式的事件,每个事件都有各自的起、承、转、合,并且埋入伏笔,条条线索最终汇入一条揭露网络事件的背后阴谋与反派BOSS的大主线。作品轻松搞笑,诙谐有趣,又有引人入胜的悬念与戏剧冲突,非常具有进行影视改编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