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笔墨传诗情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张玉太  2020年07月20日16:39

感谢洪波为我藏书屋抒怀题诗,钦佩之因来自那次灯谜晚会

著名诗人高洪波近日挥毫泼墨,为我所筑藏书屋馈赠墨宝二幅,一为集宋朝陆游和刘仲达诗句所得一联:“诗到此时当得句,春来何处不开花”,一为录清代李端棻所撰名联“无欲乃积寿,有福方读书”。

“诗到此时当得句,春来何处不开花。”

"无欲乃积寿,有福方读书。录古人联为玉太先生助力。”

高洪波为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曾任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华文学基金会理事长。作为诗人的他,虽然行政事务繁杂,但其实是一位满怀诗心的性情中人,尤其是他写的许多儿童诗,天真烂漫,童趣盎然,读了令人为之动容。

两件墨宝我都极为喜爱,喜其书法好,拙朴可爱,无世俗烟火气。更喜其意韵淡远,道出文人的旷达情怀。有人说,读书使人增智,但我以为,读书也叫人旷达,而这种境界尤其适于老龄人群。于是乎,我更加珍视这两幅墨宝了。

品味之际,我不禁想起一件往事:那是在八十年代,我刚调到作协,那年迎春联谊会在作家出版社举办,其中有灯谜活动,大家兴趣很大,三五成群,人头攒动,冥思苦想,但见一人走来,不慌不忙,不时撕下几张谜面,谈笑风生,落落大方。我一问得知是《文艺报》的编辑,名曰高洪波。从此以后彼此稍有接触,方知他果然知识广泛,才思敏捷。从此,我对洪波便心存钦佩,但没有给人提说过,包括洪波。或许是他的博闻强记与睿智机敏吧,他的诗总是那么活脱跳动,满纸灵气!“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缘于他的心中,驻着一汪源头活水。

而眼前的这两件赠联,为我藏书屋助力,更为我心灵输送一股清冽的甘泉,令我于炎炎夏日里顿觉心神凉爽。

谢谢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