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个人的安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戴明贤  2020年07月20日08:30

 

《一个人的安顺》

作者:戴明贤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6月

ISBN:9787559825551

定价:48.00元

内容简介

《一个人的安顺》以上个世纪四十年代贵州安顺小社会为背景,采用“浮世绘”式的手法,描绘了那里的世态人情、饮食风俗、奇人异事、官吏优伶、贩夫走卒,乃至方言土语……俨然一幅安顺地方的“风情画”。作者有着自觉的文体意识,语言朴拙,风格浓郁,读来引人入胜。书中配有不少安顺老照片,展现安顺老城的人文传承、民族风情等,富于旧时气息。

作者简介

戴明贤,汉族,贵州安顺人。一九三五年出生。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西泠印社社员。编审职称。享受国务院特殊贡献津贴。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贵州省书法家协会主席、贵州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贵州省芙峰印社社长、贵阳书画院院长、《花溪》文学月刊副主编等职务。

专业从事文学、书法创作。出版文学作品《一个人的安顺》、《物之物语》、《郑珍诗传》、《岔河涨水》、《走进云里去》、《九疑烟尘》、《花溅泪》、《残荷》、《戴明贤散文小说选》、《采蕨集》、《石城引》、《掬艺录》、《黑白记》、《戴明贤集》〔八卷本〕等;出版书法篆刻作品《戴明贤书法篆刻集》《对山集》《自适其适》《万壑楼印存》《墨•象:八十学画集》等。戏剧影视作品有《夜郎新传》、《毕升》(与廖公弦合作)、《双婚疑案》、《树苗》、《燕楼惊豹》、《水寨龙珠》等拍摄、公演和获奖。书印作品曾数十次在国内外展览、收藏、刻石及获奖。

目 录

序一:一个人的安顺(钱理群)

序二:戴明贤:属于未来和远方的写作者(杜丽)

浮世绘/1

下江人(上篇)/10

下江人(下篇)/15

十指生涯/21

看练摊/29

优伶/35

来了美国兵/41

江湖落拓人/48

歌之祭/56

郑四爷/83

马帮过街/88

“丘二”/92

信徒/101

悲歌动地/109

“虎皮”/119

五官屯看跳神/125

缙绅/130

影院风景/137

厨子/141

流血故事/144

金钟山看“开堂”/148

生意人/152

“龙虎豹”/171

女先生们/179

七癖之凤/188

述异/193

瞬间/202

畸人/209

土话/218

玩具/235

食谱/246

岁时/257

杂事/267

后记/277

重版后记/280

媒体评论

我从中看到了某种“永恒”的东西。是小城永远不变的散淡、潇洒的日常生活,还是小城人看惯宠辱哀荣的气定神闲的风姿,我都说不清楚。或许正是这“城”这“人”所特有的韵味,让我感受到了一种坚韧的生命力量。它在四十年代的战乱中支撑了这座小城,这个国家,因而不朽。

——钱理群

在我看来,戴明贤先生虽然远离喧嚣,幽居贵州,但其思想和文字却颇具前沿性和先锋性;虽然始终保持着传统士大夫的生活品味,但其每一篇作品都有着自觉的文体追求和艺术用心,可以说,他是有着史家视野的散文家,有着世界眼光的贵州乡土作家,有着传统情怀的当代作家。

——杜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