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能曲艺家赵玉明去世

来源:北京日报 | 牛春梅  2020年07月20日14:46

记者从北京曲协主席李伟建处获悉,受众多曲艺人爱戴的“姥姥”,单弦演员、谭派单弦艺术的代表人物赵玉明今天凌晨4时去世,享年91岁。

赵玉明不仅专注单弦,亦擅长京韵大鼓、西河大鼓、弹词等多种曲艺形式,是一位全能曲艺家。

赵玉明1929年出生在北京,自幼随着父亲赵松山学唱京韵、梅花大鼓,6岁跟着父亲到大宅门里唱堂会,10岁起跟着大人背着大鼓走街串巷卖艺求生,13岁走进了北京天桥的杂耍园子,14岁进入桃李园坤书馆正式演唱鼓曲,可谓历尽坎坷。

赵玉明天资颖悟,勤奋好学,嗓音清甜圆润,表演细腻传神。1952年,她加入中央广播说唱团,与侯宝林、刘宝瑞、马增芬等大家共事,曾先后演唱新梅花调、西河大鼓、单弦等曲种。1956年,她拜单弦名家谭凤元为师,从此潜心深造,专攻“谭派”单弦艺术。1972年,由于天津市曲艺团缺少单弦演员,她由中央广播说唱团调入天津市曲艺团,直至退休。在60余年的舞台生涯中,她不仅继承了《鲁智深倒拔垂杨柳》《打渔杀家》等许多“谭派”名段,还演唱过《响铃公主》《五湖四海有亲人》等百余段新编曲目。在曲艺界,很多人都受到过赵玉明的指点,众多后辈尊称她为“姥姥”。她老人家常说“谁爱曲艺我爱谁”,北京曲艺团著名单弦演员张蕴华是她主要的艺术传人。2018年10月7日,赵玉明被授予“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