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南货店》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张忌  2020年07月16日08:31

 

《南货店》

作者:张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7月

ISBN:9787521717693

定价:69.00元

内容简介

20世纪70年代末,因为父亲的遭际,秋林被分配到了乡下南货店,豆腐老倌的一碗豆浆给他安慰,三个老师傅的经营绝活让他定心,由此,他走入了供销社系统的小天地中。南货店内人来人往,秋林见识了人情变故,自身亦成为俗世众生相中的一角。小说致敬平凡人的生活,在从容与平静之中,写出了时代变革之际社会与个人内在的澎湃与汹涌。

作者简介

张忌,1979年生,浙江宁波人,小说家,人民文学新人奖得主,首届京东文学奖得主。已出版长篇小说《出家》《公羊》和短篇小说集《搭子》等。

目 录

目录

第一部

第二部

第三部

创作对谈:在无差别的世相中体恤众生之千姿百态

推荐语

《南货店》看似由消失一匹布的悬念来开场,其实张忌开门见山。小说中各色人物登场,每人的心志、旨求各不同,就好比风从四面八方吹来,万状而无形;然而风行草偃,作家希望从草迹、麦浪、 波纹里看出大致齐整的风的姿态,那就是由马师傅体现的、流贯于民间大地、务实低调而又灵活多变的实践智慧,这是《南货店》的根基。

——金理(评论家)

南货店那种小的、琐碎的、日常的乃至贫贱的物质聚散地,也许正能落实张忌对世界的理解。他并不关注轰轰烈烈的事物,世界在他眼里,不过是由那些无数的小物事、小日子构成的,那才是张忌眼中世界的本质。用一家南货店盛放下整个世界与时代。

——弋舟(作家)

小津安二郎如果动手写小说,大概就是张忌这样吧。

—— 毛尖(作家、学者)

张忌的语言就像是最为朴素的细线,将散没在那早已不复存在的时代深处的星花碎影重新串连起来,赋以轻声细语般的低回调性和质朴气息,铺陈出一阙回荡在江南小镇市井中似远又近的如歌行板,让淹灭的时光重现。

——赵松(作家)

张忌用犀利的笔法,从容的叙述,勾勒出了一幕幕俗世生活的场景,将一群普通人窘迫的生存方式、情感纠结和现实困境,做了生动的由表及里的描画。

——《人民日报》“人民文学奖”授奖词

张忌的最大特点是他懂得如何转换、切片、转换视角。视角不是写作方法,是世界观。第二是语言,好的细节不是细节本身说了什么,而是没说什么。好的故事是故事里面有什么故事,故事之外还有什么故事。

——艾伟(小说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