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科幻小说《转基因人类:幸福的尤刚》出版

来源:“北京头条”客户端 | 张恩杰   2020年07月16日09:07

原标题:科幻小说《转基因人类:幸福的尤刚》出版 讲述生物技术与乡村伦理的遭遇

新锐科幻作家吴楚最新创作的《转基因人类:幸福的尤刚》由作家出版社推出。这部作品展现的是基因科技与世俗观念的碰撞,科幻也能折射人性的善良与丑恶,荒诞的剧情中是人性与人伦的悖论。

这部小说中,尤村的泼皮尤二接连迎来先天性肛门闭锁的孩子。经检查,可能存在遗传因素。在医生的建议下,尤二咬牙花了两万块,带着第三次怀孕的妻子红梅去省医院做了基因矫正治疗,这一次,红梅生下一个健全的婴儿——尤刚。

然而好景不长,尤刚六岁时,一种颇有“科学理论基础”的流言开始在村里扩散:由于出生前接受了基因治疗,尤刚不算是尤二“纯种”的儿子,身体里混杂了其它男人的血脉。六岁的尤刚就此背上了“杂种”“野种”的骂名,他茫然地面对悲惨的命运,直到自己另一个生物学父亲的出现……

知名科幻作家王晋康这样评价《转基因人类:幸福的尤刚》:前沿的基因科技碰上愚昧的世俗观念,增加了故事的张力,也具伦理的深刻,作品有较强的现实意义;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严锋则认为这个科幻故事讲述了生物技术与乡村伦理的遭遇,是一次很有价值的思想试验,为中国当代文学中的乡土题材吹进了新鲜的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