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座谈会专辑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7月16日09:19

7月15日,中国作协召开了“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会议的主题是“积极推进决胜全面小康、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创作”“提高站位,深入生活,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乡村的历史性变化和新时代中国乡村的发展前景”“发扬乡村题材写作的优秀传统,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塑造新人,书写新史诗”。此次会议以现场及视频方式举行,中国作协为主会场,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作协设分会场。会议结束后,各地作协迅速召开了座谈会,传达了会议精神,组织大家认真学习讨论,并就深入贯彻会议精神做出安排部署。

江苏作协的与会作家总结了当前乡村书写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一是拘囿于固有的写作传统,对现实主义、主题创作的理解过于狭隘;二是不能与时俱进、紧跟时代;三是重复性、同质化地处理着自己熟悉的“旧乡村”,无法深入当下乡村的深度现实。反思了当前乡村题材文学创作存在的不足。一是书写内容滞后于时代,对变化的现实缺乏敏感性。二是缺乏处理现实的能力,或是缺乏经验以及将生活经验转化为文学经验的能力;三是文字表达缺乏现代性,只有以现代意识关照和认识书写对象,作品才能够超越时间和空间的障碍,具备更为悠远的魅力。探讨了如何写好乡村题材作品。作家朱辉指出,写好这类作品,既要有“见”,更要有“识”,作品既要有现实厚度,也要有思想穿透力。网络作家高文龙从网络文学的角度分享了对乡村题材创作的认识,他认为,写作者要想写出好作品,必须走出去,了解身边发生的变化,了解中国乡村的历史性变化,才能写出读者喜欢的优秀作品。汪兴国在会议总结时指出,乡村题材是文学创作的重要领域,乡村发展关乎全面小康和现代化进程,呼唤高质量的文学创作来书写新史诗、塑造新人物。新时代乡村文学题材的创作者要有大视野、大情怀和大的耐心,要走出“象牙塔”和“小悲欢”,紧跟时代步伐,提高创作站位,深入乡村生活,揭示社会巨变。繁荣乡村文学必须依靠作家、批评家和文学组织工作者等各类文学工作者的多方努力、同向发力。

安徽作协针对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这一重大主题,结合安徽省新时代乡村题材文学创作现状、不足和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安徽作协副主席洪放表示:“想要创作出好的作品,首先要理解新时代农村农业农民的新特点,理解城市文明与农耕文明的关系”;肥东县作家代表刘永祥说道“作家要深入生活,我们要提倡和鼓励创作者沉下身与群众打成一片,创作出鲜活的作品”;《安徽文学》副主编余同友表示“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不能再唱挽歌与牧歌,而要放声唱新歌——新时代新乡村呼唤新文学”。省作协主席许春樵对那些正在进行乡村题材创作作家们提出期待:打破传统写作认知,深入挖掘新时代乡村精神与乡村灵魂的新内涵、新变化,讲好当代中国乡村故事,记录并见证新时代乡村变革的历史进程,为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提供新的文学文本,为乡村振兴贡献出文学的力量。

广东作协组织了全省各地的作家、评论家代表35人召开了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引导文学界积极反映新时代以来中国乡村发生的巨大变化,谋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广东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在讲话指出,在新时代中国农村希望的田野上,乡村题材创作天地广阔、大有可为。一要站稳人民立场,传承乡村题材文学创作的优良传统,包括“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的文化自觉、“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的人民情怀、“龙文百斛鼎,笔力可独扛”的艺术审美等。二要坚持正确导向,描绘新时代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绚丽画卷,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握题材新优势,结合改革发展主题展现农村新风貌,着眼培养时代新人展现农民新形象。三要加强统筹部署,掀起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热潮,塑造新时代新乡村的新型农民形象,创造无愧于这片土地的精品力作、传世之作,打造写好乡村的文学新典范。广东作协拟于会后印发《关于加强全省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的通知》,推动各项工作举措落实落地,务求取得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丰收。

海南作协在视频会议结束后,随即召开脱贫攻坚主题文学创作座谈会。作家们根据今天视频会议主题,对推进决胜全面小康、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创作谈了各自的体会。省作协秘书长王姹说,要坚持把文艺创作植根于脱贫攻坚具体实践,创作更多展示脱贫攻坚成就,讴歌海南新时代精神风貌的文艺作品,为全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与会作家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沉下去、静下来,走进基层一线,贴近群众生活,努力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以文学的笔触反映海南波澜壮阔的决胜脱贫攻坚战。省作协主席梅国云在认真听取与会作家发言后强调指出,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海南作家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全面深入了解全省脱贫攻坚取得的显著成效,进村入户调查、体验乡村变化,采集精彩的脱贫故事、扶贫故事转化为创作素材,结合自己的文学体裁专长,精心制定创作计划,超越自我潜心创作,争取集中精力用五个月左右的时间推出一批新作,记录时代大事件,展现文学大担当。省作协将加大扶持保障力度,将更多高质量的作品收集起来、宣传出去,助推海南文学发展,展现脱贫攻坚的非凡历程。

重庆作协采取多项举措,全面推进乡村题材作品创作。一是召开重庆乡村题材创作会议。认真学习传达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讲话精神,总结近年重庆推进乡村题材创作的成效与经验,听取各部门、有关单位和重点作家关于加强乡村题材创作的意见与建议,明确全市加强乡村题材创作的各项要求。筹划近期召开包括更多乡村题材作家和重点区县作协在内的更大范围内乡村题材创作会议,推动全市各级文学组织和广大作家从新时代乡村的恢弘变迁中挖掘时代前进的清晰脉络,把握时代发展的大势与潮流。二是突出推进乡村题材创作的四大工作重点。第一,突出重点内容。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对广大农村发展的重要影响等为题材重点,展示新时代重庆乡村的巨大变化。第二,突出规划组织。把乡村重点题材纳入年度与季度重点选题,加强题材与创作的规划组织和传播推广。第三,突出重点成果。抓好今年4-6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题材作品的出版等工作。第四,突出重点作家。加强与乡村题材创作的重点作家联系,提供创作条件,跟踪创作情况,做好为重点乡村题材创作的服务工作。三是巩固提升重庆乡村题材创作成果。进一步深化对乡村题材的挖掘和理解,经由对重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伟大实践的文学触摸,梳理乡村对于中国和新时代的重大意义,勾勒新时代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深刻内在逻辑,推动重庆广大作家攀登文学“高峰”。四是加强对乡村题材创作的政策扶持。会同有关市级部门和出版机构,落实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创作作品的出版支持政策;在文学项目资助政策的落实中,向新时代乡村题材作品倾斜;加大新时代乡村题材作品的评论引领力度,召开乡村题材重点作品研讨会,加强创作引领,为我市新时代乡村题材的创作提供理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