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与人民同心 与时代同行 书写新时代的“创业史” ——“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晓晨  2020年07月16日07:07

7月15日,中国作协召开的“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会议。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主持会议。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出席会议。阿来、欧阳黔森、蒋巍、孟繁华、赵德发、施战军、纪红建、刘大先、贾平凹等9位作家、评论家先后在会上发言。

7月15日,“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在京举行

本次会议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举行的第一次全国性乡村题材创作会议,会议的主要议题是“积极推进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创作”“提高站位,深入生活,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乡村的历史性变化和新时代中国乡村的发展前景”“发扬乡村题材写作的优秀传统,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塑造新人,书写新史诗”。会议以现场及视频方式举行,中国作协为主会场,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作协设分会场。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在会上发表讲话

铁凝在听取大家发言后讲话。她指出,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国人民、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出发,把扶贫开发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任务,做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决定性进展,显著改善了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的新篇章。

铁凝表示,无论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伟大历史进程中,还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中,中国作家从未缺席,是在场者、参与者,是满怀激情的书写者。这也是近现代以来中国文学薪火相传的优良传统,一代又一代中国作家一直立于时代潮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与人民一道前进。特别是在历史发展的重要关头和民族的危急时刻,中国作家以笔为旗,书写了一部部反映人民心声、凝聚人民力量的优秀作品,为人民的奋斗、民族的奋进留下了炽热而凝重的记录。近年来,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工程专门设立“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专项,实施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各地作协也采取各种方式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反映脱贫攻坚伟大斗争、反映新时代乡村面貌的文学作品正在形成创作潮流,一大批优秀报告文学领风气之先,一批小说获得广泛关注。但这还仅仅是开始,更高的山峰等着我们去攀登。

铁凝表示,新时代的中国作家要做到登高望远,就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今天的中国作家,要做到对现实有总体的、历史的、全面的把握和思考,就必须从党的最新理论入手、出发,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面对新时代新乡村,只有深刻领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深刻领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刻领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我们的整体视野才能够提升,写作的根基才能牢固,下笔的方向才能明确;才有能力由树木看到森林,穿过生活世界纷繁交错的表象,牢牢把握主流,在巨大的历史运动中认清时代的本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中国文艺的理论纲领和行动指南。正如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曾让我们的前辈作家们获得了认识时代的思想武器一样,这是我们这一代作家认识我们这个时代、理解我们的生活的思想武器。

铁凝强调,中国的根在乡村。文学作品里的一个个乡村,其实就是中国的缩影,不懂得中国农民就不懂得中国。一种新的乡村正在这个时代形成和崛起,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是一场改变中国乡村面貌的伟大社会实践,对中国、对全人类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一个作家要对这个时代的乡村有更深刻、更准确的认知把握,就必须真正做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这个过程中锤炼“四力”。 新时代的新乡村,召唤着我们迈开双脚走进去,在这个过程中更新我们的知觉结构,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用不断更新的眼力、脑力重新认识乡村,写出巨变。

铁凝说,通过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能真正解决“我是谁”的问题;通过参与人民群众创造新生活的实践,才能获得对自我与世界的新的认识,从理性和情感上认同人民的事业,从而完成自我的锻造、主体的重构。只有当作家在历史的洪流中成长为强健的主体,他才能够真正地写好“新人”。 她指出,文学创作归根结底落实在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伟大斗争正在亿万民众中创造着无数新的“伟大人物”,书写这样的新人、塑造这样的新人是新时代中国文学的光荣使命。新的时代内容需要新的形式,如何为新时代的乡村现实、为无数“新人”的人生寻找“适配”的表达,这是每一位乡村题材作品的写作者都应当认真思考、不懈探索的课题。

铁凝最后强调,新时代磅礴澎湃的精神气象,恢弘壮阔的历史前景正在我们眼前展开,在祖国大地上,已经发生、正在发生和将要发生的一切,远远超出了我们已有的文学经验,为文学创作敞开着天高地阔的无限可能。在这激动人心的历史进程中,广大中国作家一定能够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行,书写一部部新时代的“创业史”,登上风光无限的新高峰。

作家阿来在四川作协分会场发言 四川作协供图

9位作家、评论家分享了对新时代乡村题材文学创作的深入思考。作家阿来曾于近两三年间深入大凉山贫困地区十余次,他从自身经历出发谈到,写作者从事脱贫攻坚题材创作时,要打开自己,形成纵深的历史观。到脱贫攻坚现场,不是简单地去找一个写作题材,而是认知社会、向现实学习的一个好机会。通过学习多方面知识,以深入的方式体察中国之所以为中国,懂得一个曾经衰老的中国如何从物质到精神再度走向强盛的秘密。

作家欧阳黔森在贵州作协分会场发言

作家欧阳黔森以贵州脱贫攻坚的历程和贵州作家投入脱贫攻坚创作的过程说到,宏大的时代背景和现实题材是当代作家创作的源头活水,乡村题材创作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精神的重要载体,讴歌时代书写历史是助推贵州文学繁荣发展的历史机遇。全面脱贫攻坚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重要题目,广大作家要努力践行初心使命,为时代书写、为人民立言、为英雄树传,不断推出精品力作。

作家蒋巍在贵州作协分会场发言

“一个作家总是面对崇高,面对英雄,面对感动,他的心跳一定是强劲的,他的血一定是热的。”作家蒋巍认为,新时代的乡村书写需要作家与国家人民同心共情,做到身入、心入、情入。“看到人们的苦难和眼泪,你怎么能不悲伤呢?看到国家的兴旺与发达,你怎么能不骄傲呢?看到一个个风雨飘摇的村庄变成了美丽乡村、风情小镇,你怎么能不感动和欣慰呢?这是最普通的良知和情感,是生命该有的温度。”

评论家孟繁华在主会场发言

评论家孟繁华表示,在新时代文学新人的创造中,这个“新人”指的是那些能够表达时代要求、与时代构成同构关系的新的人物形象。社会生活的新变带来文学新人、特别是青年形象的创作发生结构性变化,而前辈作家的成功经验和中国文学的优秀传统告诉我们,当今时代要塑造文学新人,创作出新时代的新人物,必须要坚持一些不变的东西——即面对生活的诚恳和诚实。

作家赵德发在山东作协分会场发言

作家赵德发说,今天的乡村是一个具有开放性、包容性和变化性的广阔空间。写好乡村题材,要深刻反映时代本质,精心塑造时代新人,努力追求史诗气魄。要有大时代的大气度,用心、用情、用功,去记录民族心路历程和精神变迁,同时密切关注世界变化,继承中外优秀文学传统,勇于创新,用精湛深邃的艺术手法记录时代足迹。

评论家施战军在主会场发言

评论家施战军认为,新时代的乡村巨变,对文学艺术来说,是新的创作源泉。乡村所发生的一切,需要不断丰富、更加立体、持续深广的审美呈现;需要文学家置身扎根,对生活“知情”;需要作家诚恳专注,对人“知心”,如此才能进一步提升新时代乡村题材文学创作的水平与境界。

作家纪红建在湖南作协分会场发言

乡村是个广阔的舞台,取之不尽的文学富矿。作家纪红建觉得,扶贫题材创作是时代的呼唤,作家的担当。扶贫题材创作,贵在“情”,重在“新”。作为作家,只有扑下身子,扎根乡村,真正同群众打成一片,才能了解他们真实的内心,才能创作出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的作品。

评论家刘大先在主会场发言

评论家刘大先从“城乡互动促成乡村再认识与题材的拓展”“乡村振兴带动传统的扬弃、传承与创新”“新时代的乡村美学塑造”等角度谈及对乡村的再认识与新美学的展望。他说,在这样一个历史性时刻,中国乡土文学开创者鲁迅的话仍然具有重要意义——“外之既不后于世界之思潮,内之仍弗失固有之血脉,取今复古,别立新宗”,这也正是中国文学不断更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作家贾平凹在陕西作协分会场发言

作家贾平凹认为,作家要走出书斋,走出城市,深入乡村了解新的变化新的生活。要带着大的情怀、大的意识去了解新的乡村;要带着大的勇气、大的真情、大的热忱、大的艺术能力进行乡村题材写作。否则就无法真正深入生活,既不知道写什么和怎么写,更无法写得精彩。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主持会议并作会议总结

李敬泽在会议总结中指出,书写新时代的新乡村,反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伟大斗争,推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是中国广大作家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本次会议既是一次交流会,也是一次动员会、推进会。各地作协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对创作的组织、服务工作,支持作家全力以赴、精益求精,高质量地完成计划中的主题创作,并积极向社会宣传、推好优秀作品。同时要把脱贫攻坚题材的创作、新时代新乡村的书写与庆祝建党一百年结合起来,提前谋划、早做安排,及早确定重大选题,积极组织推动作家以各种方式深入生活,争取推出一批传得开、留得住的精品力作。

首都文学界代表、中国作协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了现场会议。

会议结束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作家协会在各分会场分别举行了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座谈会。

(图片摄影:王纪国、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