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装满爱的眼神

来源:文艺报 | 王诗涵  2020年07月15日18:29

“我送你吧”,这是每天早晨,爸爸对我说的第一句话,而每次我都是随口一答,并不在意爸爸的表情,更没注意过爸爸的眼神。

“红灯!红灯!”我扯着嗓门对爸爸喊道,紧接着便是急刹车的声音。“好危险!”爸爸的话音里明显有些紧张。坐在后排座位上的我,心里嘟囔着爸爸:平日里总是对我千叮咛万嘱咐,过马路一定要一停二看三通过!今天这是怎么了?爸爸没有再说话,而是拍了一下头,又揉了揉眼睛,长长地嘘叹了一声,然后就直直地盯着前面的红绿灯。其实,这两天我就发现,爸爸一遇到红绿灯时,就趴在方向盘上或靠在座椅背上眯一会儿,我也没往心里去。这时,爸爸回过头来对我说:“闺女,对不起,没事吧?”猛然间,我发现爸爸的眼里布满血丝,而且流露出非常疲倦的神情。那一刻,我忽然觉得心里酸酸的。

晚上,我写完作业休息时,时针已指向12点,爸爸还没有回来。第二天早晨,恍惚间听到厨房里传出妈妈的说话声:“这些天,你总是熬着夜还要一早回来送孩子,再强壮的身体也会生病的。”起晚了!我一骨碌爬起来,心里一边埋怨着爸爸为什么不早点叫我,一边赶紧洗漱,正好和爸爸撞了个满怀,我怔了一下,无意间又一次看到爸爸的眼里满是血丝,还有疲劳而且憔悴的眼神,没等我开口,爸爸微微一笑说:“快吃饭。”随即又补充说:“我送你吧。”刚才还满肚子的不快一下子被爸爸的一个微笑和一句温暖的安慰冲洗得一干二净了。

吃晚饭时,爸爸依然没有回来。妈妈总是支吾着找一些理由搪塞我和妹妹。这次,我打破砂锅问到底,妈妈才告诉我,说爸爸觉得我上初中了,妹妹马上就要入幼儿园,花销大,要多挣一点钱补贴家用,于是又找了一个夜班活儿,下班回来又怕惊动我们,打扰我们休息,所以,每天拖到早晨我上学的时间才回来送我上学。听完妈妈的话,我再也忍不住了,眼泪簌簌地往下掉。

曾经,我在读朱自清的《背影》时,眼泪滑落脸颊,我也曾在写作文时冥思苦想过爸爸的眼神,当我真正泪眼模糊地正视爸爸的眼神时,我才恍然看到,爸爸眼神里装着对我满满的爱!

第二天一大早,我决定自己去上学,在餐桌上给爸爸留下一张纸条:谢谢老爸!我已长大,“爱”已收到,好好睡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