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特殊的回家路

来源:文艺报 | 邹子琪  2020年07月15日18:27

今年春节,由于新冠病毒的肆虐,人们禁足家中,即便出门也是戴上口罩。整个春节倍感冷清,开学的日子也遥遥无期。我已经在外婆家待了20多天,最近新闻里说各个城市的入城要求越来越严格,妈妈决定马上启程从大连回上海。

外婆家附近的每个村口都设有值班点, 村民自觉当起志愿者,加入到防控队伍中,24小时轮班轮岗,对外来人员进行劝返。我们刚走到村口就被拦下了,测量体温并做了登记,最后告知我们,如果离开这里近期就不能再回来了,同意并签字后才放行。驶出村子后,爸爸驾车辗转了40多公里才找到一个没有被封闭的高速公路入口。公路上空荡荡的,偶尔有几辆私家车和贴着“武汉加油”横幅的物资运输车与我们擦肩而过。大约行了300公里后,爸爸要到服务区加油,远远看见警察示意我们停车,爸爸打开车窗,两名穿着白大褂的防疫人员手持体温枪,动作麻利地测量了爸妈的体温。我慢慢地打开车窗问道:“医生,我刚睡醒,头上还冒着热汗,万一量出来温度高,会不会被隔离起来,回不了家?”工作人员笑着说:“小朋友,别害怕,我先给你量一下。如果温度高了,就等汗消了再量一次好不好?”我点了点头,随着“哔”的一声后,工作人员说:“36.5℃,非常正常。”我心中的大石头终于落下来了。

接着,警察要求打开后备箱接受检查,还要拿着全家的身份证去做登记。我和妈妈一起去洗手间,刚一下车就看见远处有两个身影,背着喷壶在消毒作业,他们也可称为防控安全路上的无名英雄。消毒工作在户外,非常消耗体力,但是他们一丝不苟地重复着相同的喷洒动作,就连每个车道、每个角落都不放过……地点或许不同,然而路上我们做过的和看到的一切事情都不断地重复着,我们接受着多次同样的检查,他们则一丝不苟地做着同样的事情。

在这条特殊的回家路上,我看到了无数的英雄,他们冲锋在前,勇敢地与病毒斗争拼搏,无私地奉献担当。我看到更多的是国家对人民生命的守护和抗击疫情严防死守的措施,我为出生、成长在这样伟大的国家而感到庆幸,为我是一名中国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