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收获》2020年第4期|徐皓峰:白色游泳衣(节选)

来源:《收获》2020年第4期 | 徐皓峰  2020年07月16日07:04

1967年,北京城内的游泳馆皆贴“禁止穿白色游泳衣”标语,成为惯例,延续二十余年——因为彭辉。彼时京城“玩家”盛行,打架斗殴、争夺地盘,行事自有规矩和体系,同洋派的大院子弟冲突不断。彭辉十六岁即凭半截铁条成为玩家中的新秀,担起对抗大院子弟之责,引起首长之女阮辛基的注意。他们谈论世界,谈论克鲁亚克,周遭的一切在谈论中发生和改变,玩家更替,对抗化解,江湖不再。

白色泳衣仍是白色,入水透明,是幻象。世事如人妄想,唯情谊是真。

2015年冬季,电影《老炮儿》上映,讲六十年代街头打架的人,老了倒霉。公映次日,传说京城有三百万老头步入影院,皆是当年霸王狠主。

李勤劳出影院,步行一小时去西便门外三百米的卤煮火烧店,见店还在,一阵眼酸,四十年没来了。落座后,发觉屋里都是刚看完电影的同辈人。

“里面不全是演员,有位真人,四十年前跟我在地坛公园划过刀子,模样有变,劲儿错不了。”

“哪位?”

“腰里窝两支军刺的。”

“不是张涵予么?您多久没看电影了,挺出名的演员。”

“您信我这双眼。这人死了似的多少年不露面,该是背着事,借个演员的名,不生后患。你舍得花钱再看一遍,就能知道,像是像,绝不是张涵予。”

“有这钱,没这闲。这人谁呀?”

“芬兰大勤!”

“大勤呀!还真是他!”另一桌人搭话。

李勤劳垂头摸碗,后悔来了。

另一桌人问:“你跟大勤,谁把谁打了?”

前一桌人答:“他划我三刀,我攮他一下,他不赢,我不输。”

“吹吧。”

“有什么可吹的?大勤——我还敢打,要换成他上面的彭辉,我一定尿了。彭辉就死这屋里,知道么?”

“那天我在,干了什么,猜去吧。”

“您谁呀?我也在。”

两桌人迅速合成一桌。

他们是杀死彭辉的人。

彭辉这级别的玩家,就没绰号了,用本名。玩家,是地头流氓,最少称霸一条街。不走正道,这辈子是来玩的,命短。

李勤劳是个“战犯”,玩家下面的打手。他以一把芬兰匕首扬名,“芬兰大勤”是他绰号。得这把匕首是后来的事,十五岁拆了家里一把老剪刀,带半片剪刀上的街头。看《老炮儿》为怀旧,上王麻子剪刀店买了把高碳钢小剪刀,没拆,整个揣怀里看的电影。

我老了,聊天的人也老了。小剪刀张开三十度,刺人脖子,一下等于两刀。

李勤劳一人一桌,临着做卤煮的灶台。现今店主是位五十出头的爹和二十出头的女儿,爹守灶,女儿收银。女儿问爹,店里真死过人?爹说,因为这个,这屋成了名胜,四十年来客人不断。

女儿问,彭辉是什么人。爹说,你出生那年,京城还有一家游泳馆嵌“禁止穿白色游泳衣”的标语,便是因为彭辉。

李勤劳伤感,说对了。1967年到1995年,二十八年时间,之后,京城游泳馆全部翻新,再不见这标语。1967年,一位穿白色游泳衣的姑娘下水,泳衣沾水即透,满池男性一瞬间全看见裸体。彭辉开创在游泳馆亮刀的先例,连划五人,引发骚乱,跌伤、踩伤二十人。

之前,玩家不在澡堂子、游泳池动手,趁人裸身,手里没家伙,不仗义。清末延续下来的老澡堂是私产,拼死要灭了伏击暗算者,否则生意没法做。澡堂改为国营后,沿用旧日职员,得新一茬玩家认可,延续旧日清白。

游泳池是新事物,下层管事的对玩家免票,玩家回报,禁止小偷在游泳池储衣间偷东西。小偷去游泳,碰见玩家,为避嫌,出水就走。更不许带刀,泳池清白,遵照澡堂。

彭辉破了规矩后,游泳馆常见六七人穿雨靴、持棍棒沿池边巡逻。白色游泳衣能引发群殴,成泳馆共识,烧制瓷片,镶上标语。

江湖传言,彭辉身中四十八刀而死,鱼鳞一般。

四十八刀,为应上“阿弥陀佛四十八大愿”,阿弥陀佛在遥远天宇创立佛国,定下四十八种美好。玩家命短,过的是传奇,活有作派,死有说法。

实则仅一刀,自锁骨插入心脏。刀尖狭长,放弃削砍功能,只为刺而设计的英国费尔班-塞克斯匕首方能做到。

费尔班-塞克斯匕首是圆柄,像可口可乐瓶子,老太太纳鞋底的锥子也如此,握满手,能攒出力。城外部队大院子弟搞到仿品和真品,进城打架,让玩家开了眼。

玩家不使侦察兵一击毙命的刀技,主要是划胳膊、扎大腿,对方出血或立不住,便赢了地盘。刺腹是最重的手,腹腔感染危险,还有救。频繁使用刺眼的假动作已被称为黑手,容易划脸留疤,坏人面相,不仁义。

彭辉的致命伤,近乎刀刃全部插入,刀速要快得让他来不及挣扎,偏离一分,便刺不到心脏。大院子弟与玩家一样是中学生,没这本事,凶手是野战军人?

四十年来,梦里起这念,李勤劳都会胃酸醒来。彭辉死前挣到大钱,卖去外省五卡车军大衣——先给好处,再下手?

彭辉尸体由李勤劳和彭辉妹妹擦身。妹妹惊讶发现,哥哥有了中年人的啤酒肚,彭辉差三个月至十九岁。死人胀肚,李勤劳把凸出的肚子揉回去。给彭辉翻身时,淌出股黑汤,两人没恶心,像原谅尿炕小孩般,都笑了,高度默契地继续清理。

因这妹妹,彭辉成了彭辉,否则会在街道工厂当装卸工。那是他爸的工作,也将是他一辈子的工作。

上新衣时,李勤劳瞄了眼彭辉,南北城的霸主,没了眼神,竟一脸歉意。彭辉是三白眼——眼白多,尤其下方露白,老话里的毛贼贱相,该猫在公共汽车上当小偷,但瞳孔迎着阳光会变成淤血暗红,大杀四方的凶相。

彭辉十六岁,父亲死在街头。那年批斗资本家,富人不敢留金条,后半夜扔大街,父亲去捡,被巡逻队发现,跑得急,心脏猝死。家里遭劈家具、刨砖,搜出二十余根金条、七八条珍珠项链、四十几只戒指。

能捡这么多,心疼父亲辛苦。

家里攒的三十块钱也被搜走。富人怕招祸的东西,穷户怎么受得起——母亲整日念叨这话,上公共厕所跌跤,觉得倒霉透顶,次日早晨起不了床,躺半月过世。

怎么碰上这样弱的父母?街道工厂对过世职工延发三个月工资抚恤,父亲被巡逻队抓获,无此待遇。母亲是家庭妇女,为补贴家用,给郊区鞋帽厂做缝布头的零工,手停钱没。

为让妹妹吃上饭,彭辉上公共汽车偷钱包。上去,才想起可以去火车站扛大包——临时装卸工,去了就有活儿,父亲星期天常去。

京城称小偷为“佛爷”,失窃找不回东西,自我安慰,说成“当给佛爷烧香了”。南北城的佛爷彼此熟悉,各路公共汽车经过分配,绝不越界。外人上车行窃,会被攮刀子。

彭辉一身汗,怎么把这忘了?是他三白眼面相使然,情急第一念要当贼,想不起别的。

准备下车,碰上“佛爷炸锅”——还没到站,有乘客发现被窃,佛爷被憋车上,惊得满车人油星四溅般。是位外地干部失了五百元公款,数额巨大,公共汽车直接开警局。

警察上车后,座位下找到皮筋扎的钱卷,盯上彭辉——整车人只有他是一双贼眼。彭辉带着割皮包的刀片,未到警局,已顺裤面滑在脚下,被两位坐着的乘客看见,举报揭发。

彭辉死不承认,说车上另有佛爷,被关进禁闭室,俗称“小黑屋”。

彭辉五岁进过小黑屋。他上的幼儿园,因为在京城特色的老地段,一年接待十余次外宾参观,总要求做新衣,对父亲是痛苦负担。

幼儿园以广播体操迎接外宾。彭辉是乖孩子,长得高,老师让他买“的确良”白衬衣,站在台上领操,一年多买不来,父亲不管。

今天他有了,母亲缝布头攒下的钱,第一次站台上,提前二十分钟就位预演,做“跳跃运动”滑倒,脸和白衬衫全脏。外宾即刻到,老师先让他躲厕所,后考虑外宾可能参观厕所,转到小黑屋。

小黑屋为降伏调皮孩子,无窗户,两米见方,关门后伸手不见五指,传说有鬼和蛇,无一例外被吓哭。彭辉进去就哭了,不是害怕,是觉得对不起母亲,失去见外宾的荣耀,还进了坏孩子待的地方。

五分钟后,感到屋里还有别人,先趴地面喘气,后爬上墙。

彭辉几天说不出话,夜夜噩梦,水里捞出来般流汗。母亲带他上道观,寻过几间殿,见一位守殿老道面善,讲这孩子中邪,您给破破吧。老道让朝神像磕头,彭辉磕一个头,老道说一句“有求必应”,之后问:“孩子,你求什么啦?”

彭辉说:“您只让我磕头,没让我求什么呀?”

开口说话了!母亲谢恩。

老道讲这孩子遇上人间不平,瞳孔里落下恐惧和杀气,恐惧好破,杀气难消,让孩子常来观里扫地吧。每周日彭辉来扫地,母亲在后院水池坐一天,先是洗老道一人衣服,后连老道左右屋也洗了。

两年后,彭辉上小学,学校不让去庙里烧香,老道也不让母亲再来,说染上封建迷信,对你们不好。母亲千针万线做出双布鞋送老道,从此断交。

母亲死前念叨过老道,说自己七岁开始,给爹娘、两个哥哥洗衣服,没得过一句夸,嫁人后,还是洗全家,你爹嘴里也没好,觉得是女人应该的,倒是老道每回都千恩万谢。他是这辈子唯一夸过她的人,她死了,向他报一声。

母亲火化,彭辉没去道观,怕这么多年过去,老道不在了,寻不到人,更伤心。

十六岁的彭辉进入小黑屋,有些兴奋,会不会跟幼儿园的一样?过去五分钟,感觉屋里多出个人,趴地面喘气,爬上墙——

毛骨悚然了十分钟,忽然发笑。

长大的好处,是比童年多了自省能力,察觉出怪音是自身发出,半米外的喘气是自己呼吸,爬墙响动是自己衣服摩擦。人,如此不熟悉自己,造出鬼境。

索性睡觉。恍然身在道观,童年见的老道在一座舍利塔前扫地,昨夜大雨,塔脊上一只瓦质神兽被雷劈下。老道认出他,拾起神兽,说:“拿去玩吧。”

彭辉接过,讨教小黑屋经历,没察觉自身响动前,真切感知室内还有一人,距离多远、爬上哪面墙,非常具体。“既然这个人是我造的,这个世界是不是也是我造的?”

老道回答:“我也是你造的。”

彭辉醒后,警察放了他,车上佛爷被查出。

回家,找出积累的肥皂片——肥皂越洗越薄,小成纸角,穷户仍不舍得扔,累积多片后,捏合成大块,可再洗衣——捏出梦里老道给的神兽。

拿到工艺美术用品店问,这个狗一样蹲着的是什么东西,得到回答:“叫尊,蹲着的‘蹲’字便来自它。一切猛兽的祖宗,谁凶吃谁。”

以我为尊,谁凶吃谁——彭辉自知了命运。

父亲单位还是动善心,让彭辉别上学了,顶替父亲工作,家里不至于吃不上饭。彭辉拒绝,指向妹妹,说:“她该过更好生活,吃西餐、穿皮鞋。”

单位领导火了,骂他发白日梦。彭辉说:“已经知道了,活着,是场梦。您等着,瞧我怎么发这梦。”

两月后,彭辉独身来警局,请允许他进小黑屋清洗地面,烧支香。值班警员打电话汇报,上级指示:“让做,看他生什么事。”

真是打扫卫生。彭辉走后,闻着小黑屋里的香味,值班警员莫名其妙。

彭辉已经成为需要慎重对待的人,南北城前所未有的一玩家。

……

徐皓峰:本名徐浩峰。1973年生。小说作者、电影导演。小说代表作品《道士下山》《大日坛城》《武士会》《师父》《刀背藏身》等。《师父》获《人民文学》年度最佳短篇小说奖。2014年电影编剧作品《一代宗师》获第3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编剧奖。2015年电影导演作品《师父》获第52届台湾金马奖最佳动作设计奖。2017年电影导演作品《刀背藏身》获第41届蒙特利尔电影节艺术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