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十六字令·搬 ——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采风有感

来源:文艺报 | 黄昌祥  2020年07月15日06:08

苗族女孩吉雪(右)和堂妹在安置点的小区里玩耍(2018年4月22日摄)。在2018年的易地扶贫搬迁中,家住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岩腊乡龙潭村格沙苗寨的6岁女孩吉雪,与家人一起从缺水、耕地少、海拔高的格沙苗寨搬迁至50公里外的西秀区工业园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彩虹社区。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的统筹下,贵州开展了历史上规模空前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功探索“六个坚持”(坚持省级统贷统还,坚持以自然村寨整体搬迁为主,坚持城镇化集中安置,坚持以县为单位集中建设,坚持让贫困户不因搬迁而负债,坚持以产定搬、以岗定搬)“五个体系”(狠抓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狠抓培训和就业服务体系建设、狠抓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狠抓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狠抓基层党建体系建设)等行之有效的贵州模式,在全国搬迁规模最大、人数最多,近200万群众搬出贫困大山,迎来崭新人生,贵州城乡格局、生产力布局发生深刻变化……

搬,/搬出大山穷根断,/去追梦,/圆梦有明天 。//搬,/扶老携幼出深山,/新起点,/前路天地宽。//搬,/新社区里新家安,/尽欢颜,/心里似蜜甜。//搬,/小康路上努力赶,/再就业,/创业在车间。//搬,/学校建在社区边,/学有成,/阻断代际线。//搬,/适应时代转观念,/勇向前,/一片晴朗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