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吉林作协多措并举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7月14日09:20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吉林省作协按照党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和中国作协的指导方针,结合吉林省文学工作的实际,主动调整、自觉定位,采取多种组织形式促进文学精品创作,扎实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一是积极组织创作、出版反映脱贫攻坚题材的重点长篇作品。吉林作协副主席、鲁奖获得者任林举历时半年,深入到吉林省10个贫困县,与200多人交流,重点采访60余人,创作出反映脱贫攻坚题材的报告文学《出泥淖记》。吉林作协全委、四平市作协主席张伟三年来一边扶贫一边创作,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扶贫笔记》已经正式出版100多篇。吉林作协副主席、文学院院长王怀宇创作的长篇小说《风吹稻浪》当前也在收尾阶段。目前吉林作协已在全省范围内遴选5部重点扶持作品,这些作品均由优秀作家历经长期跟踪采访而成,用不同的视角、不同的叙写方式,讲述了不同身份的参与者、奋斗者在精准扶贫、脱贫攻坚路上的动人故事,富有特色、承接地气地反映了吉林省在脱贫攻坚路上的精神风貌。

二是结合四力教育,组织“深扎”采风系列活动,推动脱贫攻坚主题作品创作。先后组织文学服务小分队赴靖宇、延边、梅河口等地开展吉林大地行文学采风主题活动,动员广大作家以文学的形式讲述吉林省脱贫攻坚事业中的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迹,展现广大干部群众扎根基层、艰苦奋斗的担当精神。组织文学服务小分队成员给河南村捐书;为文学爱好者们进行文学创作的讲座;吉林省作协、通化市作协、辉南县作协共同成立文学服务基地、农民作家创作基地。

三是多领域、多部门共同合作,开展大宣传格局下的脱贫攻坚文学创作的组织工作。以纪实文学的形式撰写出版了15位优秀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拼搏奋斗的风采——《吉林省优秀第一书记扶贫纪实》;积极开展各类征文活动,如“决胜小康、奋斗有我”征文活动,以文学形式营造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浓厚氛围,引导创作反映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脱贫攻坚的历史进程,抒写时代华章,讴歌伟大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