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非虚构文学作品《钟南山:苍生在上》面世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徐平  2020年07月13日08:38

7月6日,记者从花城出版社获悉,非虚构文学作品《钟南山:苍生在上》已由该社出版。这部作品由广东作家熊育群创作,在《收获》杂志刊载后引发广泛关注。

《钟南山:苍生在上》一书记述了医者钟南山的感人故事,及其身上可贵的脊梁精神。该书侧重描写在抗击非典、抗击新冠肺炎这两场战“疫”中,钟南山所履行的医者责任,同时穿插了钟南山的家学渊源、成长求学经历,他所带领的团队的专业素养和职业操守等故事,展现了一位备受敬仰的院士形象。该书通过对两场相隔17年的疫情的观察,以大量翔实丰富的细节,刻画出了一个立体而又真实的人物形象。

熊育群2003年非典期间便采访过钟南山,积累了大量素材。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又对钟南山进行了深度采访,记录了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干部群众感人的抗疫故事。书中穿插了20幅手绘插画,再现钟南山一线抗疫实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