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当代》2020年第4期|刘心武:邮轮碎片(节选)

来源:《当代》2020年第4期 | 刘心武  2020年07月13日06:12

导读:一次地中海的邮轮之行,八个家庭的红尘翻覆,一群有经历、有个性的北京人,在刘心武的碎片中嬉笑怒骂,追逐梦想,构筑出一个时代的热点与痛点、人世间的悲欢离合。这一群时代的弄潮儿,有着生活中萃取出来的精彩人生,口语中隐隐闪过《红楼梦》的影子。这群邮轮中简笔勾勒的北京人,浓缩着这个风起云涌的时代隐秘的内心跳动。

198 游客们在山顶的雅典娜神庙参观。龙秉谦妻子抱怨:“花大笔钱,出大力气,爬老高,累断腿,就为看这些个破石头柱子呀?”秦淑蕙在她身边不答言,手里拿着手机,看屏幕上搜出的关于雅典卫城雅典娜神庙的说明,心里却是另样的想法:“值得啊,庙虽残破,历史沧桑感十足啊!我得细细分辨,哪样柱头是爱奥尼亚式呢?……”那二朵在大立柱下,坐到石台上,跟马自先说:“我在这儿往下鸟瞰,乐趣无穷!实在腿酸,那后面,我就不去了,你多拍些照片给我看就好!”马自先就独自往另一面去观览、拍照。

199 若瑟的闺蜜也说腿酸,不往后头去了。其实她的腿何尝有多酸,是瞥见邮轮上那个健身的男士,站在大石柱下,T恤牛仔裤箍在身上,把雄健的肌肉线条勾勒得惊心动魄,活脱脱是当年希腊猛士复活在此,便凑过去,用英语搭讪。对方似乎很愿意跟她互动。如今网络上有两个词,一个是“撩”,多与“妹”构成一个语汇。她和若瑟讨论过,认为“撩妹”这语汇有性别歧视,为女权主义者不齿。但另一个网络词“盘”,多造成“把他盘了”的句式,则令女权主义者满意。她与那男子搭讪,就是去“盘”。闲聊几句后,她得到的信息是,对方来自大溪地,就是南太平洋一个属于法国管辖的岛上。她马上跟对方提到法国画家保罗·高更,中国介绍高更时,多说保罗·高更曾在塔希提岛上以那里的原住民为写生对象。塔希提这个译名当然不如大溪地生动传神……对方听她懂得保罗·高更,很是喜欢,虽然双方的英语都不怎么样,但她至少弄明白了,这位伟男是一个人来旅游的,而且,应该并非混血儿,人家的皮肤天然就是那么一种蜂蜜色,眉眼天然就是那么一种半西方半东方的味道……

200 若瑟是一定要去往那一面的。那一面有部分庙堂的立柱,是雕成女武士形状的,非常富有特色,不过去观看是重大损失。而且,若瑟看到,马自先独自前往那边,太太没有跟随,这是个接近他的绝佳机会。转到那一面,还需找准角度,才能看清那六根女神柱。只见同团的2号家庭的两位异姓兄弟,跑到比较远的地方,用长镜头反复吊拍女神柱,而马自先呢,所拿的单反相机似乎没有那二位高档,就还在离得不算远的位置拍照。若瑟凑到马自先身边,跟他搭讪:“能把所有美女收全吗?”马自先本能地来了句:“什么美女?”后来就笑,“啊,你是说那些特别的柱头?能,能。”若瑟就把自己的手机递给他:“麻烦您给我拍张到此一游吧!”马自先放下吊在自己脖颈上的单反相机,用若瑟的手机取景,告诉她:“你这镜头可收不全,要么咱们都往后退、退、退……可那样,景全了,那些美女就很小了。”拍了两张,就建议:“要么,用我的相机给你拍吧,回国以后,我传给你。”若瑟心花怒放,那就意味着,他们要互加微信啰。马自先拿单反相机给若瑟拍照,顺便问:“咦,你们不是两个人吗,她怎么不过来?”若瑟就笑:“你们不也是两个人吗?不过来的理由,应该是一样的。”若瑟把脖子上的纱巾取下,让纱巾在风中展开飘荡,摆pose,让马自先拍。其实平时她和闺蜜闲聊,是见不得那些跳广场舞的大妈,动辄解丝巾、摆pose的,一路游下来,同团的龙太太、秦女士举纱巾摆pose拍照,她们总在心里撇嘴,现在,若瑟走下清高之塔,为自己的沦落感到兴奋。

201 随便那么一聊,就聊到了头晚的那桩神秘事件。若瑟再次笑问:“你干的?”马自先只是冷笑。若瑟就说:“他人高马大,你麻秆似的,谅你有那个心也无那个力。”马自先把腰杆一挺:“我,麻秆?”又把右臂使劲一弯,“这儿还跟钢球似的嘛!”若瑟就趁势拿拇指和食指去隔着衬衣按了一下,呀,那肱二头肌分明强健,其实用钢球形容并不得当,因为还富有弹性。马自先把那顶登船前买的草编礼帽摘下,嘿嘿笑着说:“你不光以为我弱,是不是也觉得我老了?”若瑟就说:“不老,怎么会有那些个老年斑?”马自先就更笑得露出长长白白的门牙:“这不是老年斑,是登山斑!”若瑟吃惊:“登山斑?”马自先就告诉她:“对呀!为了写那登山题材的小说,我跟随登山队登过贡嘎雪山,虽没登顶,也上了半个峰,好奇特!好过瘾!这些斑,就是在雪山上让紫外线印上的。有人劝我动手术去掉,为什么去掉?这是雪山奖给我的勋章!”说完,又一个优雅的姿势,把那顶旅游帽戴上。若瑟就在心里评价:“真真是个迷人的男子汉!”

……

作者简介:刘心武,1942年出生。曾任《人民文学》杂志主编。代表作有短篇小说《班主任》、长篇小说《钟鼓楼》(获第二届茅盾文学奖)、《刘心武揭秘红楼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