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南温泉寻蝶记

来源:中国文化报 | 李元胜  2020年07月10日06:53

透顶单脉色蟌

我还记得那是初夏的一个清晨,我开着车沿着光影斑斓的花溪河向着南温泉方向而来,向左转弯,再钻过一个涵洞,就来到花溪河上方的小桥上,闪着银质光芒的河水一下子涌入我的眼前,真好看,如果不是怕妨碍其他车辆,我真想立即停车,俯身去仔细看一看晨光是如何勾勒出这条小河的身影的。

车停在了小泉,那时,那里还是个宾馆,整个院子一片清静,阳光穿过高大的香樟树后,变成一些发亮的小碎片,洒在我的车上和脸上。我一边使劲闻着香樟树的气味——这气味应该来自被踩碎的落叶,一边提着相机,在院子里查看了一圈。时间是8点,蝴蝶应该还在朝阳中晾晒翅膀吧,它们还需要完成阳光的充电后才能随意飞翔。几分钟后,我出现在通往南温泉公园那条小道上。

虽然是周末,但这一天的中午前,我是必须赶到樵坪去的,单位在那里有事。这一周早些时候,有个久未谋面的老友给我打了一个电话,声音很兴奋。

“听说你喜欢昆虫,我在南温泉看到一只蝴蝶,准确地说,应该是蝴蝶和蜻蜓杂交后产生的新品种,飞起来是蝴蝶,停下来是蜻蜓,你能给我说那是什么吗?”

“呃……为什么飞起来才是蝴蝶?”

“比蝴蝶小些,但翅膀是蝴蝶的黑翅膀啊。”

我听得心里咯噔了一下,这究竟是像蜻蜓的蝴蝶,还是像蝴蝶的蜻蜓呢?我在脑海里拼命搜查相关的资料,那个时候,互联网上的昆虫资料还非常有限,图片更是缺乏。我这个喜欢昆虫不到一年的人,还真答不上来这个问题。我唯一想到的,是不是朋友们拍到过的燕凤蝶呢,那是世界上最小的凤蝶,它们群飞的时候,很容易被路人们误认为是一堆蜻蜓。

难道重庆有燕凤蝶?激动的我查了一下最近的行程,发现一个时间空档,周末这天要上樵坪开会,如果起得早,可以有几个小时去寻找和拍摄这种黑蝴蝶。

走在小泉到南温泉公园这条熟悉的小路上,我发现,自己很难像在其他山路上那么专注地寻找蝴蝶,熟悉的景物扯动着太多的往事。

我想起有一次在小泉采访参会的老者,因为心急早到了两小时,又不忍影响被访老者的午休,干脆拿一本书,在这条小路上一边散步一边闲读,《交叉花园的小径》就是这样读完的,那天有小雨,潮湿的小道和博尔赫斯笔下的小道略有交叉,还补充了小说里读不到的被踩碎的树叶发出的气味。直到,读到那一声枪响,毫无预兆的枪响,我走着的小路就像在这声枪响中突然被抽去了重量,变得糊涂和不现实。这就是我和其他的《交叉花园的小径》的读者的不同,一提到这篇小说,我能感觉到洒到脸上的雨、香樟树叶的气味以及花溪河水的反光。

再往前走,更多的场景就不这么清楚了。有学生时代我和同学们在花溪河泛舟的情景,有我刚参加工作时和棉纺厂的文学同好在公园里围坐畅谈的情景……至于飞泉,那更是太多画面了——我父母年轻时在那里留影,我自己童年时在那里留影,后来又带着儿子在那里留影,仿佛那里是时光的旋梯,旋转上升时围绕着的一个中心点。

所以不同时期的南泉时光,不断地插入到我这个寻蝶人的行进中,让我有点恍惚,感觉自己不是来寻找那个像蜻蜓的蝴蝶,而是一个略带伤感的故人,独自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时代。

一只硕大的蝴蝶,被我的脚步惊起,从小路上飞了起来,只见它前翅黑后翅白,前翅基部还有一对精致的红斑,宛如黑衣白裙的贵妇,懒懒地盘旋在半空,似乎不屑和我这个冒失的闯入者理论,骄傲地越飞越高。这是红基美凤蝶啊!我有点懊恼,之前,还只是在人工饲养的环境里见过一只残破的美凤蝶,这么完整漂亮的,野外还是第一次见。要是我不是这么耽于往事,可以早就远远地发现它了,可惜!

蝴蝶才是能在不同的场景和时代来往翩飞的,江山多变,而掠过我们眼前的蝴蝶却和几千万年前一模一样,这精灵家族是地球的古老居民,早于人类,它们翩飞的时候,植物还处在进化的初级阶段,被子植物都没有出现,在没有繁花的地球上,蝴蝶们孤独地飞着,无花可恋。

这只美凤蝶把我彻底拉回到了现实中,现实就是,在南温泉这样的地方,当一个单纯的自然观察者,需要更集中的注意力和更大的内心定力。

我决定当一个假装不知道南温泉有着各种历史场景的人,假装自己是第一次到来,而且,只关心蝴蝶和野花。在这样调整和检讨之后,我恢复了在野外考察时的敏感,在一处溪水边,成功拍到一只蚜灰蝶、一只素饰蛱蝶。特别是这只素饰蛱蝶,有可能是羽化不久的,翅膀上的每一个细节都清新完美,后翅尾部的斑纹,宛如银线织就。之前见过越冬的同类,都很残破,靛青色都退成灰色了。

就这样拍着拍着,不知不觉进了南温泉公园,不知不觉已过了两个半小时,我拍到七种蝴蝶,还有一些野花和别的昆虫,收获满满。看看时间,该往回去取车走了。

我这时才想起,我是为什么来的呀?那只长得像蜻蜓的蝴蝶?在惊喜连连的拍摄中,我完全忘记了用视线四处扫描这一特定的目标。

这个时候,已经是很难拍到蝴蝶的时间了,被阳光充好电的蝴蝶,早已在自己喜欢的潮湿地面吃饱喝足,它们在树梢上花朵间穿梭往来,连访花都很敷衍。如果熟悉这一带蝴蝶的每日巡回线路,找到有蜜源植物的合适节点去蹲守,还是有希望的。但是这一路上真还没发现这样的机会。

我突然想起,我那个朋友是在水边发现那种小蝴蝶的,而我这一路走过来,除了飞泉那一带,离水始终有点距离。我决定去小泉的回程,在靠近水的地方仔细观察一下,其他地方就快速通过。

主意既定,我快步赶路,凡有机会接近水边,就走过去看看。再次路过飞泉时,我放慢了脚步,特别仔细地在水面和岸边来回扫描。飞泉水声轰鸣,飞沫中有类似于彩虹的光斑,我刚才是担心相机被水打湿,匆匆而过,这一次,我连水雾中的每一处都没放过,生怕错过了目标。

突然,就在飞沫的边缘,我看见一对黑翅膀忽闪忽闪,一只蝴蝶仿佛不是从岸边某处,而是从彩虹中飞了出来,离我大致20或30米。我盯着它的飞行,看它缓缓地停在了崖边的灌木上,才轻手轻脚地慢慢靠近。20米、15米、10米、5米。那个小东西逐渐清晰地出现在我的视线里,我看清楚了,这哪里是燕凤蝶,分明是一只豆娘,但是比我之前拍到的所有豆娘都要大。

就在此时,这只硕大的豆娘警惕地飞起来,到了更高的地方稳稳地停住,头朝着我,似乎在居高临下地观察我。

原来在我们几代人无数次来过的南温泉,还居住着这样的带着仙气的物种,它们才是花溪河的真正主人,只是盲目的我们对它们一无所知。

这是我第一次在野外遭遇艳娘,后来我才知道这种艳娘的名字,透顶单脉色蟌。它有着金属的光泽,接近黑色的翅膀。它飞起来的时候,蓝黑色的翅膀忽闪忽闪,远远看去,确实有点像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