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植根沃土绽芳华——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学创作、图书出版事业稳步前行

来源:广西日报 | 秦 雯  2020年07月10日09:21

在6月27日举行的文学桂军“出名家 出名作”项目——作家读者见面会上,作家与读者进行面对面交流。

文学桂军、桂版图书是广西两张闪亮的文化名片,见证了广西文艺的成长与绽放,记录了广西人深沉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2019年,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实施的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正式启动,为新时代广西文艺发展提供新支撑、注入新活力。广西文学创作、图书出版事业乘势而上、繁荣发展,展现昂扬向上的勃勃生机。

感国运之昌盛,立时代之潮头,发文化之先声。广西作家和出版人扎根沃土,不负韶华,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把握时代脉搏,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广西故事,为人民抒写放歌,为民族立心铸魂,为“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注入精神动力。

出名家、出名作,文学桂军勇攀高峰

入选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第一批扶持项目的文学桂军“出名家 出名作”项目,是由广西文联牵头、广西作家协会组织实施的一项旨在推动文学桂军勇攀高峰、多出精品力作的工程。2019年,广西作家队伍中的精兵强将——凡一平、朱山坡、光盘、杨映川、小昌、陶丽群、陆辉艳、费城、梁晓阳、四丫头组成10人的文学创作团队,向大刊、名刊、大奖吹响冲锋号。截至今年5月,主创成员已在国家重点文学刊物发表长篇小说2部、中短篇小说20篇、散文3篇、诗歌32首,出版长篇小说4部、小说集4部、散文集1部、诗集1部。其中,2部作品获第九届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2篇中短篇小说荣登中国小说学会2019年度小说排行榜、收获文学排行榜,引起较大反响。

谈到加入这个“冲锋”团队,作家凡一平深有感触:“项目的设立对于作家来说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鞭策,领导重视、读者期待,广西作家更不能懈怠,要再接再厉创精品!”目前他已出版长篇小说《蝉声唱》,第二部长篇小说将于今年9月面世。他坦言,有了项目支持,自己可以毫无顾虑地全身心投入到创作中,“我们广西作家正处在最好的时代,时间、经费都非常充裕。写作是一项令人感到快乐的事业,何乐而不为?”写作也是一项需要情怀和毅力的事业,对作家自身提出了极大考验。作家朱山坡认为,团队里都是广西当下十分活跃、创作力旺盛的作家,每一位作家都深知自己肩负重任,都在不断地努力着。

优越的创作环境、给力的平台机制激发了作家的创造力和积极性,近年来文学桂军作品数量、质量创新高,广西作家在全国名刊大刊发表作品的数量明显增加,一批后起之秀在全国文坛脱颖而出。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我区共有170多人400多篇(首)优秀原创文学作品获得相关奖励扶持。这些作品在全国重点核心文学期刊发表、转载,数量和质量都得到了较大提升。多名作家入选中国小说年度排行榜、收获文学排行榜,获得各类全国性奖项。多部广西作家作品被翻译到美国、法国、瑞典、俄罗斯、挪威、越南等国发表或出版,文学桂军美誉度、影响力大幅提升,广西文学创作进入整体推进、良性发展的重要时期。

广西作协主席东西认为,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广西优秀原创文学作品扶持办法等实施以来,既体现了鼓励“出名家、出名作”、冲大奖的扶优功能,又照顾到基层作者和后起之秀,起到激励培养年轻创作人才的作用,为文学桂军勇攀高峰注入“强心剂”,“这些扶持政策对广西作家提出了更高的期望,文学创作既不能急功近利,又需要时不我待,作家们需要更加勤奋努力,树立更高创作标杆”。

从作家签约制到项目负责制,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对文学创作的扶持变成了常态化工作,也对广西文学创作提出了更高的价值导向要求。广西作家的获得感、荣誉感、社会责任感明显增强,参与主题文学创作更加自觉。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湘江战役85周年、脱贫攻坚、学习“时代楷模”黄文秀及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主题创作中,广西作家们身入、心入、情入,浓墨重彩、饱含深情地描写八桂大地的历史巨变,讲好广西故事,创作了一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优秀作品——

“湘江红遍”三部曲回望血与火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新时代的青春之歌——黄文秀》《黄文秀——青春之花》汲取信仰力量,诠释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驻村笔记》《挺进大石山》《阳光起舞》聚焦扶贫事业,描绘小康生活的美好蓝图……胸中有大义,心中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广西作家扎根八桂热土,激发创作活力,以传世之心融入并记录壮阔时代,展现文学桂军创作新气象、新风采,为文学“高原”迈向“高峰”创造新风景。

创精品、树品牌,广西出版硕果累累

7月4日,“让爱的接力棒永远传递——《哭了 笑了》阅读分享会”在南宁漓江书院举行。为了呈现少数民族地区孤儿在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的成长经历,讲述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各界的帮扶给这一特殊群体带来的深刻影响,年逾古稀的作家何培嵩深入南宁市明天学校,与学生同吃同住6个多月,经过一年艰辛伏案完成了这部长达51万字的报告文学。

作为广西原创文学与广西出版强强携手推出的桂版好书,这部取材于真实的温暖故事,传播社会大爱、彰显人性光辉,从立项到出版都引发了强烈关注。该书入选中国作协少数民族重点作品扶持篇目,获得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和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希望通过这本书,让更多人了解行进中的广西故事,带给更多人温暖和力量。”广西人民出版社社长温六零说。

出版人的社会责任是搭建图书与读者的桥梁,让更多人享受阅读的快乐。目前,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第一批扶持项目已阶段性完成71册图书出版,涵盖人文社科、文学艺术、少儿读物、通俗理论等领域。这些书籍将历史的沧桑巨变、时代的高歌猛进与百姓的喜怒哀乐相互连接,从不同角度讲述恢弘大气的家国故事、感人肺腑的广西故事、奋发进取的当代故事,收获了各界广泛赞誉,吸引了不同性别和年龄层的读者阅读关注,受到业内积极肯定。其中,“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入选中宣部2019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目录和“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中国故事原创文学丛书”中的2种图书入选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小天鹅少儿原创文学丛书”中的3种入选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1种入选全国农家书屋重点推荐书目;“‘双奖’原创儿童文学书系”中的1种入选2019年度优秀童书……

集中人力财力,突出重点扶持,提高文化供给质量,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为广西出版深入实施精品出版战略,积极引领全民阅读注入了蓬勃活力。“作为出版人,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必须倍加努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创新,坚持高质量发展,用一本本好书,讴歌人民,讴歌祖国,讴歌我们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打牢全体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广西出版传媒集团总编辑张艺兵说。

近年来,广西出版人坚守价值理想,牢记使命担当,做大做强主业,深耕本土资源,深入实施精品出版战略,积极推动出版产业转型升级,桂版图书频频入选各类全国性好书排行榜和畅销书榜,颇受业界关注和读者欢迎,广西出版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以项目为抓手,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广西出版人从选题策划到编辑加工,精心设计、用心打磨,最大限度满足读者的阅读审美需求,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产品。

深耕原创,打造精品。广西出版界围绕重大活动、会议、事件、节庆等主题,进行选题策划和出版,推出《毛泽东读书笔记精讲》《中国奇迹是如何发生的?——论中国道路和中国话语》等一批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优秀出版物。

做强主业,突出特色。广西出版传媒集团推动出版融合发展,在全国率先成立阅读推广部,联合各行业建设“彤书屋”全民阅读基地。漓江出版社聚力现实题材文学出版,以大型文学图书的形式抒写行进中国,用可读性诠释主旋律;接力出版社站在全球视野关注少年儿童文学,帮助青少年打好精神底色……

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文化“走出去”的步伐中,广西各出版社充分利用区位优势,以东盟国家为中心,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加大外向型图书开发力度,向越南、马来西亚、美国、加拿大等国家输出图书版权,增强广西文化乃至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接连收购多家外国出版公司,初步完成国际化出版发行产业链布局,成为文化“走出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本报记者 秦 雯/文 何学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