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以文学的方式参与“脱贫攻坚战” 孟中文力作《大河平野——黄河滩区乡村振兴纪实》出版发行

来源:牡丹晚报 | 友燕  2020年07月10日08:02

由菏泽市作家孟中文倾情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大河平野——黄河滩区乡村振兴纪实》(30万字),日前由青岛出版社出版发行。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解到,2016年初,山东省委、省政府从省属各单位抽派出万名干部到乡村、滩区进行“抓党建促脱贫”和“精准扶贫”建设。当年11月,省委、省政府又成立了“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作专项小组”,计划2020年彻底解决滩区居民的防洪安全和安居问题。自此,黄河滩区迎来了史无前例的大迁建,同时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在滩区人民开启新征程、迈向美好生活的进程中,有省派第一书记、市派第一书记的功劳,有基层党员干部的锐意进取和默默付出,更有质朴勤劳、坚定坚韧的滩区人民的聪明才智和扬帆搏击。而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作家孟中文说:“文学人不能缺席,我要以文学的方式参与其中。”

为更好地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孟中文带着一个知识分子的事业心和担当精神,用将近一年的时间深入到滩区采访,并以《云水苍苍,河水泱泱》《见证者》《黄河滩区大迁建》《第一书记在乡村》《迎着太阳出发》五个章节为着力点,不仅向读者展示了黄河的历史沧桑、丰美富庶,基层政府的工作方式方法和第一书记的无私奉献、默默付出,而且全面、细致、多角度、广视野地记述了在“黄河滩区大迁建”中,在利益分配、交割时,底层人人性的展露、矛盾冲突以及一批有头脑、有胆略、有情怀、有大爱的滩区致富带头人在滩区的发展史、创业史,再现了党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过程中涌现出的一系列新变化、新气象、新故事以及人民群众的新风貌。

在孟中文笔下,“云山苍苍,河水泱泱”的黄河滩区是丰厚、美丽、富饶、大气磅礴的,也是神秘、汹涌、多灾多难的!而这里的人,从旧石器时代就有着和其他地方不一样的性格与特质,犹如航空拍下的黄河滩区风景——意境在空灵中又结实有力、张弛有度、实虚相间。

据悉,此书系山东省重点深入生活项目。早在写作过程中,《中国报告文学》《山东文学》《中国扶贫网》就曾几次和孟中文约稿,并相继发表了15万多字,《牡丹晚报》也连载了5万多字。2019年,此书第四章节《迎着太阳出发》中的《在大地上思考》荣获“山东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征文”三等奖。

谈到此书的创作,孟中文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她的采访经历了严寒酷暑,但不管是风霜雪雨、黄沙扑面,还是累了、病了、车坏在了半路上,她都默默经历着、坚持着、硬挺着,不让自己停下来……毕竟滩区的居民工程要赶进度,所以她的采访、书写同样要跟进,以至于其心脏不堪重负需要卧床休息,她却不顾医生的嘱咐,带药行驶在采访路上……

她说:“在滩区人民开启新征程、迈向美好生活的进程中,我也有一份为民情怀……”何况,她忘不了自己被风狂雨骤阻隔在滩区时,热心的大嫂给她送西瓜时的温暖;忘不了乡镇的姐妹们在自己中暑时轮流为她凉敷的情谊,更忘不了领导的关怀和支持……

孟中文系中国作协会员,国家一级作家,山东省青年作家协会副主席,菏泽市作协副主席,菏泽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常务副会长,菏泽市政协委员。作品多次被《小说选刊》《散文选刊》《中国年度最佳随笔》《山东作家作品年选》等选载;著有中短篇小说集《味道》《水过留痕》两部,随笔集《天使的声音》《佳人难得玉精神》两部。曾获第四届泰山文艺奖(文学创作奖),首届牡丹文艺奖(散文类),第二届罗峰奖,山东省五一文化奖等26次奖项。2008年被市政府记三等功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