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谭诗录:实然非实然之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瑾  2020年07月08日07:49

 

《谭诗录:实然非实然之间》

作者:李瑾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6月

ISBN:9787020162321

定价:45.00元

内容简介

《谭诗录》是青年作家李瑾的一部诗论集。内容包括五十篇谈论诗歌本体存在问题的短章,涉及诗歌和哲学、乌托邦、世俗化、虚无、死亡、身体、山水、民族主义、启蒙、自我等五十个核心词汇之间的关系。不同于我们常见的从诗歌审美技巧、中西诗歌传统、诗歌发展历史与思潮等角度历史的、学理性的讨论诗歌,李瑾将诗歌抽象为一种情感和即时的思维,并以此为基点去接触诗歌的内心,探讨诗歌的本质,对诗歌进行解构和建构。作品中谈论问题的切实,思想的深刻,内容的丰富,运思的独到,文风的特别,使这部作品不同于一般诗艺研究之作,具有独特的阅读价值。

作者简介

李瑾,山东沂南人,史学博士。曾在《人民文学》《诗刊》等百家报刊发表作品,获得东丽文学大奖、李杜诗歌奖、海燕诗歌奖、中国诗歌网年度十佳诗人、华西都市报·名人堂年度十佳诗人和年度十佳诗集、《中国诗人》年度成就奖、《延河》最受读者欢迎奖、第三届全国职工诗词创作大赛奖等奖项。出版诗集《孤岛》《人间帖》《黄昏,闭上了眼》《落雪,第一日》,故事集《地衣——李村寻人启事》,评论集《纸别裁》,儿童文学《没有胳肢窝可怎么生活啊》,学术著作《未见君子——论语释义》等多部作品。

目 录

导言  一种追问

——诗歌的面相和真相    /  001

诗歌和“个人”     /  001

诗歌和不安    /  005

诗歌和哲学    /  009

诗歌和乌托邦    /  013

诗歌和世俗化    /  017

诗歌和思维    /  021

诗歌和价值    /  025

诗歌和暴力    /  029

诗人和知识分子    /  033

诗歌和空间    /  037

诗歌和时间    /  041

诗歌和死亡    /  045

诗歌和自媒体    /  049

诗歌和语词    /  053

诗歌和批评    /  057

诗歌和翻译    /  061

诗歌和极端    /  065

诗歌和虚无    /  069

诗歌和民族主义    /  073

诗歌和视觉    /  077

诗歌和心    /  081

诗歌和气    /  085

诗歌和道    /  090

诗歌和中    /  094

诗歌和局限    /  098

诗歌和阅读    /  102

诗歌和启蒙    /  106

诗歌和男女之欲    /  110

诗歌和真理    /  114

诗歌和故乡    /  118

诗歌和音乐    /  122

诗歌和形而上之自杀    /  127

诗歌和身体    /  131

诗歌和审美    /  136

诗歌和意识形态    /  141

诗歌和作为一种非实然的国家    /  145

诗歌和历史    /  149

诗歌和自然权利    /  153

诗歌和异化    /  157

诗歌和象征    /  161

诗歌和山水    /  165

诗歌和先锋    /  169

诗歌和叙事    /  173

诗歌和意象    /  177

诗歌和意境    /  181

诗歌和诗之偏转    /  185

诗歌和结构    /  189

诗歌和自我    /  193

诗歌和理智    /  197

诗歌和虚构    /  201

附录一

个人的、公共的还是终结的

——诗歌的孤岛式书写及其现代性问题    /  205

诗歌的终结及其重塑的可能    /  220

附录二

我不是一个“诗人”     /  236

诗歌是自由的    /  240

诗歌替我们在此间活着    /  244

时间是我唯一的“国度”     /  247

诗歌是超人间的声音    /  250

形式的还是自由的    /  253

诗歌是内心最隐秘的风暴    /  258

诗歌的本质    /  263

附录三

对话:诗人是一个纯粹的精神实体    /  267

前 言

导言  一种追问

——诗歌的面相和真相

自始至终,我并不承认自己的“诗人”身份——身份不是自在之物,当然更不是自己建构、赋予或声称的,而是借助外在的他者来完成自身叙事的话语。既然是话语,每个人都有拒绝的权利,也内含无法舍弃的义务。就我而言,道理很简单,因为我并不知道诗歌究竟是什么,无论写作、发表和出版多少作品,无论是否引起关注、共鸣和承认,都无法让我确切地知晓诗歌之确切的内在(内涵)。一个不知道诗歌为何物的人似乎是不能称之为“诗人”的,他按诗歌“章程”和盘托出的语言文字,似乎也不能界定为诗歌。这就是我为什么称诗歌为即时的思维和情感,一旦创作完成,就不再是诗歌的缘故。

这意味着,如果我知道诗歌是什么,我就不会去创作她——诗歌不是谜底,而是谜面,一个被反复观测和审视的抽象性实体。因此,我的创作不是想证明什么,只是想近距离地接触她,以此探究诗歌之本己 :本己之切近神秘而富有吸引力,以至于我忘记了其有时乃日常理智排斥的感性之物。但是,创作虽是诗歌的一种本体性活动,却不是诗歌本体,假定诗歌是即时的思维、情感这一涵定是正确的,那么创作已非即时本身,而是被空间转移了的时间之思——一旦转移,创作就不能被定性为诗歌,而只能被认为是对诗歌外貌的概述/反映。也就是说,诗歌一旦说出,就处在诗人的保护之外,任意性的解读/误读就不可避免,甚至还会走向自己的反面。

显而易见,诗歌是内在个我的一种行动,但这种行动并非只发生在“我”的内部,而是有充裕的外部性的。亦即,诗歌包含了自我,也包含了他者——在这个意义上,内在个我是他者个我,他者是个我他者,诗歌的生成是个我和他者在自我中的对语。如此一来,诗歌的大纲式规定性就出来了,她是动态的主我的集中体现,同时处于稳定和变化、统一和多元、个人和社会之间对立而交融的逻辑体系中。这还意味着,诗歌是一个心灵社会,既非无自我社会,也非无他者社会,在这个“社会”中,诸多主我基于一个共同平台而有了对话/吟咏的质性或可能。也就是说,在诗歌的形象世界/想象领域中有一个诗化的现实。

我当然不能说自己的理解就是正确的,但这的确隶属于个人的探索和尝试——以上是我对诗歌进行解构和建构的基本出发点。而且,因为诗歌处在语言领域这个多变的表现性情景中,我不得不从各个角度或层面试图解释她。显然,这是一种危险的努力 :有可能我还没有见证诗歌的本质,诗歌就把我肤浅的本质全部出卖了。不过,尽管如此,我仍然愿意去接触诗歌的内心,我将她想象成为另一个自我,一个包含他者性和异在性的自我。当我使用“危险”这个词语时,其实隐含了自我省思和对自己的批评——对诗歌的认识皆出于一种即时思考,很多地方为了理解性表述之必要,甚至会出现自相矛盾和冲突。不过,这似乎并不需要刻意修正,没有人能明白地告诉哪种说法更接近诗歌的本质。由此,我愿意说,矛盾和冲突本就参与/构成了诗歌之此在。

诗歌之伟大在于,她使内在个我的敞开成为可能。当谈及敞开问题,显然已经超越文学视域了。通常所说的诗歌是清白无邪的事业,只是就精神气质层面而言。事实上,诗歌是动态的多元性系统,她潜在地包含哲学或逻辑上的一切可能,甚至还是自我的对话——本质上,对话涵盖叙事、事件、沟通等种种命名性行动,故而才有这种宣称 :诗乃是存在的词语性创建。进一步的阐释是,诗歌绝不是技巧、技艺、技术的生成物,这一认识,毫不意外地导致了我在解析诗歌时从不指向具体的诗人或诗作,无论语词用得多么娴熟和深情,它和具体的诗人、诗歌都不能指代诗歌之本体。因此,行文时我尽量避免陷入“具体”的泥淖——既然不知道何为诗歌,便无法指证诗人何谓、为何,而要做的只是在抽象层面对诗歌进行界定即可。

当然,我承认词语性创建有翻变的必要和可能,但这只是术而非道。而且,诗歌更不是现成的材料,这种既定遂成的混合物并不是行动着的诗歌的,而是语词的某种集成,甚至可能只是汇集。必须指出,诗歌使语词成为可能而不是相反——人之此在无非是本真的显示,而诗歌是最“元”始的一种。由此可知,对诗歌某一具体部件的分析、解读无济于事,必须经由其主体性作为才可以得到整体性自为,这也是我们人类在确认此在根基。这里,还必须说明,对具体的诗人/诗歌的进入若非情不得已,断不可为。要知道,两个内在个我虽有对话的可能,但即时的思维、情感是无法捕捉、理解的,否则将可能导致对幻想的假象的现实性指认,这是多么可笑的事情。

对诗歌的理解越来越倾向于是一个个人的内心事业,甚至是绝对私人的事情。不必要担心犯错,任何一个客观性错误都此在于诗歌乃至人的本真之中。某种意义上,错误和自由/诗歌是同在的,二者统属于必然性而不是任意性——诗歌唯有在指认自己即对自己命名时才是任意的,而指认自己如同对诸天命名,乃一种小心翼翼的公理而非一私之愿。其实,我更愿意用另一种描述来界定诗歌,亦即当我们试图接近诗歌,实际上是还迷恋那个不敢完全袒露或根本无法呈现出来的自己。否则,何必反复言说或写作,这明明是多此一举。

2019年10月18日

精彩评论

作为一个形同哈罗德·布鲁姆所说的“诗人内心的诗人”,李瑾需要表达自己感性的、有价值指向的声音,但作为一个类似卡夫卡所说的“无法摆脱自己”的读者,李瑾又看到了“词语的忧伤”。显然,这种冲突推进、加深了他的思考:我们正在谈论或创作的诗歌究竟是什么,假如她的确可以被当作朴素的游戏,是否能够满足诗人“证实自己的存在”的愿望?我想,李瑾的《谭诗录》回答的就是这样一些基本性问题。

——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李敬泽 

李瑾的探讨既抛弃了评论家固有的成见,也回避了作为诗人对个体创作的单向度自誉,他将对诗歌的理解引向哲学和社会伦理学——按照李瑾的说法:“诗歌是内在个我的一种行动,但这种行动并非只发生在‘我’的内部,而是有充裕的外部性的。亦即,诗歌包含了自我,也包含了他者”。因此,李瑾的这部作品完全称得上是一部学术价值很高的诗学沉思录,某种意义上,甚至会创造出新的诗歌逻辑体系和新的理解范式。

——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吉狄马加 

我读到李瑾的《谭诗录》文本时,有一种极大的惊喜。他是很有文学追求的,在这部沉思录式的诗学谈话中,以某种我们早已陌生的先秦诸子的思考方式和古代希腊哲人探源世界的诘问与回答的方法,具体而犀利地探讨了诗歌和哲学、乌托邦、世俗化、思维、价值、空间、时间、自媒体、启蒙等五十个核心词汇之间的关系,带给了我们洞见和智慧。这么宏阔的视野,深度的思索和凝视,都令我感到他的这本书价值非凡。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 邱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