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今年高考阅读中的钟南山,与他有关

来源:光明日报 | 王忠耀  2020年07月08日15:02

2020年高考第一天,《对话〈钟南山:苍生在上〉作者》入选全国Ⅲ卷高考语文阅读题。据一位四川考生考后回忆,“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这次考试试卷中出现了钟南山。”

这段阅读材料原文出自《文汇报》 熊育群钟红明对谈录《<钟南山:苍生在上>:以文学的力量记录历史》。对于作者广东省文学院院长、江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熊育群而言,钟南山的事迹人所皆知,几乎没有虚构的空间。但在《钟南山:苍生在上》一书中,他把笔触深入到了钟南山的内心世界,从他的精神与情感进行了大胆的挖掘,并且打破时空,将人物置身于尖锐复杂的背景与宏大的视野,以文学的力量复原某些重大时刻,记录历史,留下现场,并对此进行深刻的反思。

日前,这部曾在《光明日报》《收获》《新华文摘》等报刊连载的长篇纪实报告文学,正式成书出版。《钟南山:苍生在上》一书首次以非虚构写作的艺术手法创作重大题材,是一部与事件发生同步的文学作品。

全书共分六个篇章,前半部分重点讲述钟南山院士抗击“新冠病毒肺炎”和“非典”的事迹,后半部分则在近一个世纪时代变迁的广阔背景中,真实记录了钟南山院士的成长环境、求学之路、爱情婚姻、事业追求,从多个维度塑造了钟南山院士在平凡中造就伟大的人物形象。

熊育群曾获得过第五届鲁迅文学奖、第十八届百花文学奖、第十三届冰心文学奖等荣誉,出版了诗集《三只眼睛》《我的一生在我之外》,长篇小说《连尔居》《己卯年雨雪》,散文集及长篇纪实作品《春天的十二条河流》《西藏的感动》《走不完的西藏》《罗马的时光游戏》《路上的祖先》《一寄河山——大地上的迁徙》等20余部作品。其中一些作品在德国、俄罗斯、意大利、匈牙利、埃及、约旦、日本、英国等国翻译出版。

“钟南山是值得书写的,他活着就是一个历史人物了。写作者有责任记录他、写好他。他的所作所为,将成为我们民族的精神财富。他的出现,是我们时代的幸运!他也将是一个时代的记忆!”熊育群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