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西南六省作协主席聚首,谈了什么文学发展大计?

来源:四川在线 |  肖姗姗  2020年07月08日11:03

座谈会现场

四川、云南、贵州、重庆、广西、西藏——这六省(区、市)作协主席、副主席齐聚一堂,他们谈了什么?

7月7日,西南六省(区、市)文学工作协作座谈会在成都召开。会上,六省(区、市)作协交流工作经验、提出意见建议,共商文学发展大计。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挑战,六省(区、市)作协一致表示要加强协作、抱团发展,共同推进西南地区文学事业再上新台阶。

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侯志明介绍了四川文学工作和文学创作的最新成绩和工作中的困难。谈及下一步打算,侯志明表示希望能与其余五省作协联手,为西南文坛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大力扶持中青年优秀作家,尤其是要重视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工作,用更加务实的举措推进出作品、出人才。

前不久,重庆市作协刚刚与四川省作协签署四川重庆文学交流合作框架协议,两地作协就加强文学工作的战略合作,有多项大举措。重庆市作协党组书记辛华表示,成渝两地将加大四川和重庆文学工作合作力度,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通过双方作家共同努力,创作出属于这个时代影响深远的作品。在两地作协积极筹备“中国诗歌节”的同时,陆续推出“成渝双城记”作品,讲述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精彩故事。

云南省作协副主席胡性能自谦云南作协是个“小作协”,但就是这样一个“小作协”,却拥有5个“鲁奖”得主,上百个“骏马奖”得主。胡性能表示,云南省作协的工作重心一直放在“推新培优”上,“接下来,要继续开展'作家进校园',从学生的创作抓起,努力恢复80年代时以来的创作氛围,同时,云南的少数民族作家队伍也很强大,也是我们推培的重点。”胡性能建议,“尤其是要努力办好鲁院西南班,这个培训班对中青年作家而言,是非常好的学习机会,进步平台。”对少数民族作家的培养,也是西藏自治区作协的工作重心,副主席罗布次仁表示希望通过西南六省交流互通,让西藏的中青年作家有机会走出来学习,开阔眼界,激发创作激情。

日前,贵州省制定出台了《贵州省文艺精品扶持奖励办法》,以其高额的扶持奖金在业内引发广泛关注。贵州省作协党组成员、秘书长陈雷鸣表示,近年来,贵州在加大文艺精品扶持方面确实做了大量的工作,希望在接下来的时间,与其余省市通力合作,培训青少年作家、青年作家、采风和学习,争取在2021年,初步建成一支结构合理的贵州文学人才队伍,2022年,各类文学精品达到一定数量积累,出现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作品和青年作家。

同样提出加大扶持力度的,还有广西自治区作协。广西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石才夫透露,“广西当代文学创作工程”3年规划正在推进,助力文学桂军出名作攀高峰。“组建‘文学桂军突击队’,每年计划用400万元来奖励精品力作。”石才夫表示,一切为了“出作品,出人才。”

会上,六省(区、市)作协的主席、副主席,一致提出要凝聚西南六省之力共推优秀作家的想法,“比如几家重要刊物,同时发力,持续推进,推荐优秀作家,推荐优秀作品。”六省(区、市)作协还计划在今后的西南六省(区、市)作协文学工作协作会上邀请中国作协领导出席指导工作,以顶层政策、核心资源助力西南文坛发展大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