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长春,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或是兄弟姐妹,或是同乡同学,平时联系密切,兴趣都是读书—— 10家书店,缘何都叫“博才”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张席贵  2020年07月08日08:50

靠着诚信经营和竭诚服务读者,15年间,常生收获了一份飘满书香的事业。

“我女儿是属鸡的,今年15岁了,就在她出生那一年,我们开始经营这个小书店。”近日,在吉林省长春市绿园区洛阳街上的博才书店内,老板常生一边帮家长拿书,一边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介绍博才书店的成长之路。

1982年出生的常生,老家在吉林省舒兰市,2004年,他来到长春,帮助姐姐常艳辉打理刚刚兑下来的一个小书店。

“其实就是一个浴池的门斗,兑下来时只有20多平方米,原来的名字就叫博才书店。”常生告诉记者,姐姐大学毕业后,一直在书店打工,后来想自己尝试一下,就兑了这家小店。

2005年,常生和爱人在姐姐的帮助下,也开了一家博才书店。

“那时候别提有多艰苦了,我和爱人租了一处房,一个月50元,同时租下现在这个书店的门市房。”常生租下的门市房不大,只有40平方米,15年间,他们再也没有换过地方。但就是这个小小的书店,辐射绿园区多所中小学,为学生、家长和老师选购图书提供了方便。

“开小书店不容易,开始的两三年赔钱,后来两三年能够维持,再后来有回头客了,才能赚一点钱。”常生向记者坦言,到长春最艰难的时候,曾经有过回家里开的铁匠铺和父亲打铁的想法,但后来咬咬牙坚持住了。

常生和姐姐在经营博才书店的过程中,逐渐摸索出了一些经验。他们通过调研、和读者聊天发现,长春很多校园的周边非常需要一个实体书店,这样大家购买图书时不用再东奔西走。“后来,我姐姐的同学也来长春开了一家博才书店,再后来,我们家的亲戚朋友也来到了长春,陆续开起了博才书店。”常生告诉记者,现在长春一共有10家博才书店了,按照地图上博才书店的标注,在整个城市画了一个圆。大家还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平时用于交流业务,每年组织一次聚餐,分享一下这一年的收获。

这些年,博才书店坚守着一个信念,那就是卖好书、对学生有用的书,而且以八折出售,最低时还打过六折。常生说,看着是一个小书店,其实做好了真不容易,读者都是一天天积累下来的。现在,每家书店负责人的手机里,都和几千个家长加了微信好友,逐渐形成了一个相对固定的购书群体。

“我中午接到几个家长的电话,要买统编语文教科书必读丛书,我判断好多家长会需要,于是立即去进了一批货,这不,陆续有家长来买了。”常生分享道。

疫情期间,按照政府有关部门的通知,常生的博才书店于3月10日开业,此后便一天也没有关过门。有家长想订阅什么书籍,只要发一个微信,他就会把书进到店里。常生告诉记者,其他博才书店也都陆续开业了,方便学生和家长来买书。

从常艳辉开始,在改变自身命运的同时,也带动了亲戚朋友共同改变命运、服务社会,并形成了一个书店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