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书香处处》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范用  2020年07月07日09:12

作者:范用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时间:2020年06月 ISBN:9787108067920

我的读书观

小孩子看戏,常常会问:“这是好人还是坏人?”有的人读书也要问:“这是好书还是坏书?”

书没有绝对好或绝对坏的。好书坏书,看了以后得自己判断。人能够思考,要相信自己有判断能力。这种判断能力,要靠读书养成,读得多了,有了比较,渐渐就会有判断的能力。

读好书可以得益,读坏书也可以得益,从反面得益,可以知道什么是坏书,坏在哪里。

我有个癖好,人家说不好的书,一定要找来看看;说是好奇也可以。十年前我写过一篇文章,里面讲到我接待台湾来的客人,他们提到“先总统”蒋介石,我说读过他的《苏俄与中国》,他们提到“故总统”蒋经国,我说读过他的《风雨中的宁静》。来客大为惊奇,你读台湾的书?是啊。我不能让人家得到这么一个印象,只会说哪些地方好玩,哪些东西好吃。我们知书识礼。

我的读书格言:“博学之,明辨之,开卷有益,读书无禁区。”这是一个完整的句子,不可割裂,关键在于“明辨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