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举办生态科普云沙龙 关注野生动物

来源:光明网 | 赵清建  2020年07月07日07:31

7月2日,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主办,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生态科普创作专业委员会、蝌蚪五线谱、翠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承办的“疫情之下,重新审视人与野生动物的关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生态科普云沙龙成功举办。

本次沙龙将思辨式、启迪式的现场圆桌讨论与远程嘉宾云讲座相结合,邀请了生态学、动物学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及知名科普专家,从不同视角探讨自然、环境、生态、野生动物与人类的关系,启发公众思考保护野生动物对保护生物多样性的作用,帮助公众建立对野生动物的科学认识。

在主题分享环节,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博士、国家动物博物馆研究馆员、中国科普作协常务理事张劲硕,《中国国家地理》旗下《博物》杂志策划总监张辰亮,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保护地友好体系发起人、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生态科普创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解焱,以及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科普讲解员张亚琼分别作了《蝙蝠不可怕,认知要科学》《蝙蝠消失后,世界会怎样?》《生物多样性与我们》和《野生动物应急救护》的专题分享,为公众解答如何对待蝙蝠,怎样处理与野生动物的关系,生物多样性有什么意义,怎么救护野生动物等问题。

主题分享结束后,圆桌嘉宾就观众关心的主要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阐述自己的观点并引导大家进行深入思考,在这种思辨式、启迪式的科学探讨中,深化公众对人与野生动物相互关系的认识。

“人与野生动物的关系”正是当下需要我们关注的重要话题,本次生态科普云沙龙不仅给公众带来关于野生动物的科学知识,消除因为缺少了解导致的盲目恐慌,更引导公众反思人类的活动对野生动物的影响,让公众以思辨的态度看待人与野生动物的关系,寻求和谐相处的模式。这种科学思考问题的方式,必将对人与自然的关系带来深远影响。(赵清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