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南》2020年第4期目录

来源:《江南》 |   2020年07月06日22:06

中篇小说

看 护 004 马 可

我和齐哥 025 荆 歌

红 利 059 熊 棕

一无是处 077 余述平

短篇小说

门外的青山 096 东 君

点将台 104 小 昌

下落不明 111 赵 雨

先锋文本

四个飞翔的故事 117 李 浩

热气球 123 李 亚

非常观察

文学网课,效果如何? 132 舒晋瑜(主持)

海外物语

在英国隔离的日子 144 舟 卉

历史碎影

故宫的建筑风尘 154 祝 勇

中国往事

一生悬命 182 赵柏田

——建筑师列传

浮生闲话

疫中谈吃录 194 王永胜

夜销店 200 陈荣力

江南动态

《江南》杂志创刊40周年征文启事 208

本文由“壹伴编辑器”提供技术支持

重 点 推 荐

中篇小说

《看护》马可

处于植物人状态多年的老伴,大大咧咧的女儿,漫不经心的年轻保姆,年长而健壮的护工,步入晚境却余存风韵的女主人……在一栋临河的房子里,生活貌似静水流淌,而暗里又涟漪频起。这部小说叙事平缓简练,情感表达克制,却有一种推进中的力量,充分地将人物之间的摩擦勾连以及内心的深微之处,包括情感隐秘的悸动、时光留下的创伤、人性多面的复杂,都细密地刻进了文字的缝隙。

《我与齐哥》荆歌

一个在建筑工地打工的年轻人,偶遇了一只被耍猴人虐待的小猴子。充满灵性的小猴寻机投奔善良的年轻人,一场在自行车上一人一猴相依为命的大逃亡由此拉开帷幕。逃亡回乡的途中,又奇迹般地与小猴原来所属的杂技团兄弟们相逢,终于给这只名叫齐哥的小猴找回了最好的归宿。这部具有儿童文学色彩的小说,情节曲折有趣,通篇弥漫着悲悯情怀,新颖且感人。

《红利》熊棕

杂志社改制转企,负责人胡建勋选择提前退休。“我”幸运地顶替了他的位置,但他仍想和从前一样掌控杂志的话语权,“我”越是想摆脱他的控制,他的身影就越是无处不在……改革打破了编制的壁垒,让没编制的人享受到了“红利”,但如何在新形势下找准定位,创造价值,是需要认真思考的。人性的复杂,现实中暗流的汹涌,让这一进程变得更加耐人寻味。

《一无是处》余述平

“我”受哥嫂之托带着涉世未深的侄儿来到大城市,身为编剧的“我”完成剧本后,跟随摄制组赶赴某县拍电影,机灵的侄儿成为灯光组一员,之后发生的一系列事情却令“我”心力交瘁……小说以流畅动感的语言,别开生面地描述了拍电影那些事儿。然而城市是男女欲望场,更是灵魂绞肉机,这些表面光鲜的生活,与曾经的愿望与憧憬愈行愈远。

短篇小说

《门外的青山》东君

顾老师受邀南下至早溪小学执教,跟美丽的梅老师不期相遇。镇长强势的儿子正在追求梅老师,后来甚至扬言是他的女人。迟疑不决的顾老师在同事的撮合下,终于鼓起勇气请梅老师去月光下散步,没想到被人偷窥,引发了一场悲剧……小说叙事舒缓有致,世俗之相逐一呈现,清浊与善恶自显,在古意诗情中,让人触摸到现代人内心深处的复杂情感。

《点将台》小昌

小安是萧城的一个乡村单亲孩子,在粗砺的生活中长大,对他来说,这个世界混乱而带着冷漠。在济南城市里的那几天,他希望拥有亲戚家孩子那样的人生,却在最后又恍悟到一切的不可能。他成长过程中曾经有过的梦想和改变命运的契机,被他绝望地突然放弃了。小说里关乎城乡差距和阶层固化的问题,传递出的信息发人深省。

《下落不明》赵雨

父亲粗暴凶狠,常年嗜赌,在我年少时便逃到遥远的北方。多年后父亲带着新媳妇一家开着小车荣耀回家乡,我跟随父亲一起上山打野猪。自此一别,甚至我奶奶去世,父亲再也没出现过,但我心里从未放下过他。父亲作为乡下男人,努力在生活中左突右冲,虽然是生活的失败者,但内心深处的慈爱,让我永难忘记。

先锋文本

《四个飞翔的故事》李浩

这四个“飞翔的故事”, 每篇都有一个母本,分别来自《西游记》《山海经》和网络故事以及希腊神话传说。作者转换了旧故事的主题和寓指,而使它们具有了强烈的思辨意味和现代意味,虽然看似不像常规小说,但有着同样的丰富、趣味与深刻。

《热气球》李亚

一对孪生子发明的热气球,似上帝的视角,照见了柳林铺上的各色人物,也照见了各色人心和人性。作者将隐喻、暗讽贯穿其中,将一个莫名存在的空间,幻化得风生水起。想象的奇谲和瑰丽,叙事的娴熟与跳跃,演绎出非同寻常的怪异故事和有趣情节。

非常观察

《文学网课,效果如何?》主持人:舒晋瑜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教育部发布了“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全国各地各类学校都开展了线上教学。在与文学相关的教育领域,老师们如何教?学生们如何学?文学网课的教学效果如何?本期“非常观察”栏目特邀《中华读书报》资深记者舒晋瑜女士主持,由她邀请相关学者、教师、作家、学生,就上述话题展开各自的观察和思考。

海外物语

《在英国隔离的日子》舟卉

今年二月底开始,欧洲疫情肆虐,感染和死亡人数令人触目惊心,民众陷入恐慌和茫然,整个社会生活严重受创,曾经的岁月静好恍然远去。在英国定居的女作家舟卉,以细腻严谨的笔触,纪录下这场灾难中她所亲历的、耳闻的、目睹的点点滴滴。所有的春天一年年如期而至,又一年年如期消逝,人类无论背负了如何的灾难和伤痛,都将继续砥砺前行。

历史碎影

《故宫的建筑风尘》祝勇

作为代表帝王权力和野心的纪念碑式建筑物——紫禁城,是一个巨大的空间意识形态的载体。这片辉煌的皇宫,是中国皇权史留下的最后一座皇宫。明清之后,中国再无封建朝代,紫禁城成为中国宫殿发展史中幸存的特例。太多的旧宫殿被岁月裹挟而去,我们再也见不到了,只能从史书中找到零章断简,或者从今天的故宫找到草蛇灰线,去想象和凭吊其他朝代皇宫昔日的辉煌。祝勇先生以这一篇《故宫的建筑风尘》,向我们一一揭开故宫中隐含的建筑密码。

中国往事

《一生悬命》赵柏田

上海的万国建筑长廊显示了建筑的美学和艺术,也在另一个角度书写了建筑师的诗性和力量。作者透过历史烟云,拉近时空距离,为我们呈现了20世纪30年代的海派建筑。从沈祝三到海明斯,再到陆谦受,不同的人行事风格不同,但有着相同的对建筑的钟情和热爱。所谓的一生悬命,既是颠沛流离,更是穷毕生之力将自己糅于建筑美学中的热忱和心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