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生态科普云沙龙圆满落幕

来源:“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   2020年07月06日09:05

2020年7月2日,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主办的生态科普云沙龙在翠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举办。此次沙龙主题为“疫情之下,重新审视人与野生动物的关系”,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生态科普创作专业委员会、蝌蚪五线谱、翠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承办。

本次沙龙邀请生态学、动物学、科学传播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及知名科学大咖,采取现场圆桌讨论与远程嘉宾云讲座相结合的方式,从不同视角探讨自然、环境、生态、野生动物与人类的关系,解读疫情之下人类应该如何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崔丽娟主持本次沙龙。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周忠和,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党委书记兼副理事长王挺,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研究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生态科普创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郭耕,翠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园长张学宁为本次活动致辞。

在圆桌论坛环节,周忠和院士、王挺所长、郭耕副主任作为嘉宾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周忠和院士指出,动植物是人类生存不可缺少的资源,科学技术的发展压缩了野生动物的生存空间,国家倡导生态文明建设十分重要。疫情之下,生态科普应优先纳入应急科普工作中,在向公众进行科学传播的过程中,做到信息的透明和公开也十分关键。

王挺所长在发言中指出,倡导文明的生活方式,可以更好地保护野生动物,尊重自然,保护自然。新冠疫情是对人类的考验,这让我们重新思考与野生动物的关系。他认为,科研专家也应承担起科普的责任,向公众宣传生态保护的重要性;科普工作者应科学理性地认识新事物,并根据公众需求进行科普。

郭耕副主任认为,此次疫情给了我们重新认识人与自然关系的机会,人类与野生动物最好的相处方式就是保持合理的距离,距离产生美,距离产生安全。

在主题分享环节,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博士、国家动物博物馆研究馆员张劲硕,《中国国家地理》旗下《博物》杂志策划总监张辰亮,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保护地友好体系发起人、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生态科普创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解焱,以及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科普讲解员张亚琼分别作了《蝙蝠不可怕,认知要科学》《蝙蝠消失后,世界会怎样?》《生物多样性与我们》和《野生动物应急救护》的专题分享,为公众解答如何对待蝙蝠、怎样处理与野生动物的关系、生物多样性有什么意义、怎么救护野生动物等问题。

主题分享结束后,圆桌嘉宾还就观众关心的主要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阐述自己的观点并引导大家进行深入思考,在这种思辨式、启迪式的科学探讨中,深化公众对人与野生动物相互关系的认识。

“人与野生动物的关系”正是当下需要我们关注的重要话题,本次生态科普云沙龙不仅给公众带来关于野生动物的科学知识,消除因为缺少了解导致的盲目恐慌,更引导公众反思人类的活动对野生动物的影响,让公众以思辨的态度看待人与野生动物的关系,寻求和谐相处的模式。这种科学思考问题的方式,将对人与自然的关系带来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