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助力2020高考:不疾不徐,淡然则宁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7月06日08:00

2020年高考在即,大家准备好了吗~

被疫情打断了原本的生活与学习节奏,在突发情况中不断调整、应对,可以说,这一届考生遇到了许多前所未有的艰难,但也许很多年后,回头看,克服这种种艰辛的过程未尝不是一种人生的修炼。

考生们不是孤单的,还有父母、老师、共同战斗的同学,此外,社会各界都以各自的方式为考生鼓劲。央视频和中国作家网合作带来了“助力高考100小时”大直播,今天,作家徐则臣、张悦然将作客直播间,和大家聊聊他们当年的高考和梦想,给大家加油打气。直播间还将推出三期“青春电台”栏目,带来与中学生活、高考和青春相关的文学作品诵读。

我那年高考——高考的前一天

时间:7月6日 上午9:00-10:30

主持人:周运、邹韵

嘉宾:徐则臣、张悦然

徐则臣1978年生于江苏东海,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著有《北上》《耶路撒冷》《王城如海》《青云谷童话》《北京西郊故事集》等。曾获庄重文文学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小说家奖、冯牧文学奖。《如果大雪封门》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同名短篇小说集获CCTV“2016中国好书”奖。长篇小说《北上》获CCTV“2018中国好书”奖、第十届茅盾文学奖。长篇小说《耶路撒冷》获第五届老舍文学奖。部分作品被翻译成英、法、德等二十种语言。

张悦然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现执教于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著有《葵花走失在1890》《十爱》《樱桃之远》《水仙已乘鲤鱼去》《誓鸟》《红鞋》《是你来检阅我的忧伤了吗》《昼若夜房间》《月圆之夜及其他》《茧》等,主编主题书《鲤》系列等。作品被翻译成英文、西班牙语、意大利语、日语、韩语、德语等多国文字。

扫描上图二维码观看直播

精彩看点:

1.作家们的高考前一天如何度过?

2.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徐则臣作品中有没有脱胎于高中记忆情节?

3.张悦然分享父亲给自己的专业建议,以及父母亲对自己文学创作的潜移默化影响。

4.几十年后,“你还记得,高考前几天老师对你说的话吗?”

 

播出预告:

青春电台诵读作品1

时间:13:00-14:00

NO.1 梁实秋 《清华八年》

人的一生没有几个八年,何况是正在宝贵的青春?四十多年前的事,现在回想已经有些模糊,如梦如烟,但是较为突出的印象则尚未磨灭。

NO.2 季羡林《清塘荷韵》

再过一两个月,池水一结冰,连残荷也将消逝得无影无踪。那时荷花大概会在冰下冬眠,做着春天的梦。它们的梦一定能够圆的。“既然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

NO.3 史铁生《我与地坛》

幸好有些东西是任谁也不能改变它的。譬如祭坛石门中的落日,寂静的光辉平铺的—刻,地上的每一个坎坷都被映照得灿烂。

NO.4 朱自清《背影》

我说道:“爸爸,你走吧。”他望车外看了看,说:“我买几个橘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动。”

NO.5 汪国真 《我喜欢出发》

人能走多远?这话不是要问两脚而是要问志向;人能攀多高?这事不是要问双手而是要问意志。于是,我想用热血给自己树起一个高远的目标。不仅是为了争取一种光荣,更是为了追求一种境界。

 

青春电台诵读作品2

时间:17:30-18:00

NO.1 余华《十九年前的一次高考》

就是这一刻,我开始考虑起自己的一生应该怎么办?我决定要改变自己的命运,于是我开始写小说了。

NO.2 杨绛《我们仨》

已经是晚饭以后。他们父女两个玩得正酣。钟书怪可怜地大声求救:“娘,娘,阿圆欺我!”

阿圆理直气壮地喊:“Mummy娘!爸爸做坏事!当场拿获!”

NO.3 苏童《露天电影》

直到现在,我的记忆中还经常出现打谷场上的那块银幕。一块白色的四周镶着紫红色边的银幕,用两根竹竿草草地固定着,灯光已经提前打在上面,使乡村寂寞漆黑的夜生活中出现了一个明亮欢快的窗口。

NO.4 林清玄《阳光的味道》

阳光的味道很干净和唯美,像川端的小说,透明、简洁、历炼。行走在世上,许多靶子等待我们绷紧的箭矢去努力的命中。心里装满太多的世故与繁忧,幸福的位置,也就变得小了,或者卑微到忽略不计。

下期预告:

高考记忆·大咖带你聊语文

作文怎么拿高分?文言文要如何深深地印刻在脑海里?

7月7日上午10:30-12:00,央视频与中国作家网邀请作家付秀莹、批评家杨庆祥、诗人洛兵在直播间与大家畅聊语文带来的青春回忆。